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阿加强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双边合作中使用

中阿加强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双边合作中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7日16: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很多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阿经贸金融合作潜力巨大。推动人民币在双边合作中的使用。支持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

新华社记者吴学俊 王乃水 于瑶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在16日举行的中阿博览会金融合作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围绕“深化金融合作,创新金融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很多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阿经贸金融合作潜力巨大,但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金融体系差异、金融监管等因素影响,双方金融合作远未达预期,当前可考虑以宁夏为桥梁,加强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中阿金融合作水平。

中阿加强金融合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阿贸易发展迅速,贸易额从2004年的300多亿美元快速攀升到2012年的2200多亿美元。在中阿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的新形势下,深化金融合作,探讨建立适应中阿经贸合作形式和发展要求的金融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有利于实现双方产业和经济模式的升级。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金融合作实现双方经贸的互联互通,将为双方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约翰·桑希尔发表演讲时表示,中阿双方经济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特别是在能源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这些领域双方可以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进行一些富有成果的合作。

有利于稳定双方外部账户,缓冲经济波动,缓和经济金融危机冲击。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对中国而言,需要从出口导向向“走出去”转变,中国对外资产需要寻求价值保值增值,与中东阿拉伯国家金融合作,符合中国现实和长远利益。对阿拉伯国家而言,可利用中国产业发展优势助推中东阿拉伯地区经济多元化发展,以改变其过度依赖石油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也可实现阿拉伯国家主权基金和金融储备资产的保值增值。

现阶段深化中阿金融合作面临多方面困难

金融体系差异较大,双方有效融合对接存在一定困难。阿拉伯国家的伊斯兰金融体系具有自身独特的一些特点,如阿拉伯银行不允许收利息税,这在与我国传统金融对接时难免会产生一些冲突。

宁夏银行行长赵其宏说,在伊斯兰金融业务方面,宁夏银行在国内开展得是比较早的。2009年,在考察马来西亚伊斯兰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宁夏银行曾小规模地做过项目试验,但实验结果并不理想,主要是伊斯兰金融和中国传统金融的做法差距比较大,尤其是法律法规层面还需要做很多功课。

金融监管门槛不同,资本跨境流动受到一定限制。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均衡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很多国家在金融监管方面都采取谨慎态度,中阿之间资本跨境流动受到多方面限制。陶迅集团首席执行官杰弗里·陶森说,总体上看,目前大部分中东投资还没有来到中国,短期内预计也很难有大幅增加,要吸引更多的主权基金,需要有非常健全的投资框架,要有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他认为目前中国在此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熟悉中阿双方金融运作规律的专业人才较为匮乏,这也制约了中阿金融合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伴随着双方经贸金融合作的不断密切,双方对人力资源建设日益重视,但优秀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前尚不能满足双方经贸金融发展要求。赵其宏说,宁夏银行尝试伊斯兰金融业务效果之所以不理想,人力资源短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此外,在货币清算、互换机制建设等方面也还有待进一步推进。

以宁夏为桥梁加强创新促中阿经贸金融互联互通

宁夏具备搭建中阿金融合作桥梁的独特优势。宁夏是中国惟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近35%,占全国回族人口的20%,回族跟阿拉伯国家血脉相亲、信仰相同、习俗相近,形成了宁夏的人文优势。去年9月,国务院批复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赋予宁夏“先行先试”的政策,同时将中阿经贸论坛更名为中阿博览会,为宁夏扩大对外开放赋予了新的使命,这又使宁夏具备了政策优势。台湾中东事务顾问所所长熊高贤认为,“宁夏绝对有资格成为一个区域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袁家军表示,同处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未来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将稳步增多,双方的发展空间会愈加广阔。希望能以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和契机,实现中阿金融合作的新突破。

在加强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主要有以下建议:

一是扩大金融开放。赵其宏建议,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鼓励双方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进一步推动双方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开放,积极争取在宁夏设立“中阿金融合作试验区”,中方应加快实施资本项目定额定向开放,通过相互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探索成立中阿合作发展基金和区域性合作银行。建立中阿银行业信息共享机制。

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在银川综合保税区内拓展离岸金融业务。张燕生建议,准许企业以在银川综合保税区的注册资格为依据,开设离岸金融账户;个人的离岸金融业务可暂不放开。支持银行机构设置离岸业务部门,经营离岸外汇和离岸人民币业务,对试点区企业提供离岸外币及人民币存款、贷款、资金结算、理财等金融服务。

三是推动人民币在双边合作中的使用。支持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允许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出口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资金收入扩大留存比例,增加投资地区、行业和金融资产的范围。对流向宁夏及其他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部门的人民币资金放开更大的额度,阿拉伯国家如有意在双方贸易和金融合作中使用自身货币,我国给予便利和支持。

四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赵其宏建议,建立中阿金融人才合作培训基地,成立中阿金融人才培养基金,加大中阿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交流与合作力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