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金融发展局报告建言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

香港金融发展局报告建言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6日13: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发展局内地机遇小组报告涉及20多项建议。内容包括,应通过港交所发展人币计价商品期货合约、扩大本港人币资金池规模及跨境对流安排、提高本港居民经清算行以在岸价(CNY)每人每日兑换最多2万元人币上限。同时报告还指出,香港应全方位开拓人币产品及服务,如人民币计价保单、资产管理及证券产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发展局内地机遇小组撰写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研究报告9月13日正式提交香港金融发展局。据悉,该报告包括放宽本港居民每人每日最多兑换2万元人民币上限等多项内容。

据报道,香港金融发展局当天接到的研究报告涉及20多项建议。内容包括,应通过港交所发展人币计价商品期货合约、扩大本港人币资金池规模及跨境对流安排、提高本港居民经清算行以在岸价(CNY)每人每日兑换最多2万元人币上限。报告指出,香港应全方位开拓人币产品及服务,如人民币计价保单、资产管理及证券产品。

报道还指出,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查史美伦稍后会将报告提交政府,若无重大修订并在政府同意下,不排除会对外公布,下一步希望能与内地相关机构沟通,推动建议内容。

不过,尽管近日上海自贸区金融试点开放的传闻受到广泛关注,但目前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细节并未公布,因此香港金融发展局并没有就沪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形势进行过多讨论。香港金融发展局认为,本地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要具备危机意识,香港作为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依然保持竞争力及优势。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准设立,上海自贸区会否影响香港地位成为讨论焦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表示,对于部分媒体称上海自贸区形成后会对香港贸易、外资形成负面影响,这种担心完全没必要。

内地机遇小组由已退休的重量级中资老总秦晓任召集人,人民币研究报告是内地机遇小组撰写的四份报告中最先完成的一份。该小组就前海、CEPA及证券经纪业务等其他研究报告仍在推进中。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经济及策略师何文俊认为,由香港金融发展局就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前瞻发展做出跨界别规划研究应能产生效力,“可以更有创新性及更加大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