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认为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专家认为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4日10: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同时看好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预计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危机。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13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同时看好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预计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危机。

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针对最近东南亚股市、债市、汇率均出现较大动荡,朱民表示,虽然最近新兴市场出现资本市场的波动,但是新兴经济体在短期内并没有危机。“虽然股市、汇率发生波动,但新兴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结构比1998年金融危机时要好很多,政府债务、企业债务都很低。外汇储备、国外投资净头寸要高很多,所以并不觉得有危机。”

朱民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做好充分准备去应对危机,IMF已经扩大资本金一倍以上份额,同时建立双向信贷额度。如果某个国家出现短期的问题,IMF有足够的资金来帮助有短期困难的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他表示,新兴经济体依然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但速度在下降。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增长在放缓。

朱民强调,“美国QE退出引发全球资本波动,这种全球资本波动对于中国的资本也会产生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不能低估外部经济波动对于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今年6、7月的资本流向明显由国际因素驱动,都是受到美联储政策的影响。美联储此前暗示,由于美国经济和就业风险下降,将退出QE(量化宽松),这一表态使市场担心国际资本将从新兴经济体撤离并回流美国。根据IMF的研究,中国现在和过去受到外部经济影响历来很大,尤其以前,整个外部对于中国国内GDP波动增长的冲击大概在30%左右。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生表示,东亚危机不会蔓延更不会威胁中国,“与1998年危机相比,此次东亚危机情况要好很多,不会拖垮其他地区包括中国。”

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

多位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还对国内经济的中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并期望中国继续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仍在经历有意义的增长,最高决策层所致力的结构改革将激发巨大增长潜力。”近期包括汇丰、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IMF也预计中国今年将实现7.5%的经济增长。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速应该能达到6%-7%左右。雄厚的资金储备以及包括城镇化在内的各类改革措施,使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有意义的增长,并且这种增长将持续下去。

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欧冠升认为,本届中国政府致力于结构改革,而工业、金融等多个领域的调整和开放将激发巨大的增长潜力。原英国央行决策委员会成员、美国博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博森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放缓实际带来了“更聪明”的发展契机,如果李克强总理谈到的金融等各项改革确实在推进,中国经济的未来将是非常光明的。(记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