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 银行准备好了吗?

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 银行准备好了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3日15: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随着金融改革全面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先是央行7月19日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标志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新阶段,此后各大银行纷纷上报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业务,即将叩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大门。近日国债期货上市,则为规避利率风险和价格发现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新华社记者朱诸 汪伟 陈雯瑾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利率市场化无疑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热点词汇,而受利率市场化影响最直接的银行。

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

利率市场化改革始于1996年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在此后漫长的改革历程中,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以及外币存贷款市场上的利率市场化。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改革全面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先是央行7月19日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标志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新阶段,此后各大银行纷纷上报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业务,即将叩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大门。近日国债期货上市,则为规避利率风险和价格发现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存款保险制度是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郑联盛说,存款利率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最后和最关键的环节,而存款保险制度又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最重要、最紧迫的前提之一,利率市场化可能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破产,存款保险制度则是机构破产之后处置机制的基础要素。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利率市场化已经走了17年,当前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而走好这一步的前提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银行退出机制以及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建设等。

洪崎说,考虑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广泛影响,从宏观审慎的角度出发稳步有序、控制节奏的改革方式是稳妥的,所以利率市场化必然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预计在存款保险制度和破产制度制定建立之后,一两年之内可以实现,2015年左右就差不多了。”

市场化的资金价格意味着什么?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资金的价格将由市场决定,因此受其影响最为直接的当属银行业。郑联盛说,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导致银行为了吸收存款而相互竞争,特别是在存贷比的监管框架下,存款的竞争将更加厉害,这样将导致存款利率剧烈波动,同时还可能引发金融体系的风险,特别是金融机构收益率错配和期限错配的风险。

另外,他说,存款利率市场化后,资金价格普遍呈上升趋势。以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为例,存款利率市场化之后,其利率水平在两年内都是上升的,其中台湾地区1年期存款利率上升超过200个基点

洪崎表示,中国的商业银行同质化严重,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将可能造成存款利率增速超过贷款利率增速,导致利差缩小,从而演变成一场利率大战。而迫于经营压力,银行会向高风险领域投资,如果风险管理不善,可能就会导致破产,这种情况在国外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是经常出现的。

但是,对此也不必过分担心。申银万国分析师倪军说,美国、英国的经验表明,尽管利率市场化会使短期内存贷利差缩小、银行破产风险提高,但随后经营能力强的银行业将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风险偏好,降低传统的存贷款占比、提高中间收入占比,债券发行与金融市场拆借将成为银行体系更重要的资金来源,从而使得存贷利差并不低于利率市场化之前的水平。

银行准备好了吗?

面对必将到来的利率市场化,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很乐观:“对存款利率放开,我觉得银行业、企业等大部分市场主体都准备好了。”

利明献说,商业银行的准备,主要是看各家银行在差异化、特色化或是风险管理方面的执行力度、管理力度到位与否,而与银行规模的大小没有必然关系。

郑联盛表示,银行应该深入分析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利差的变化、利率波动性与易变性的规律、各业务对利率的敏感性等,并做出应对方案。同时,银行要积极实现业务转型,促进业务可持续发展。

洪崎说,对于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会做多手准备,包括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比如民生银行目前进行的“定位小微、定位小区”战略,加强中间业务收入能力以及通过内部管理成本的降低来提高价格竞争优势等。另外,存款利率市场化以后,一些经营不善的银行可能会被收购兼并。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表示,为了适应存款利率市场化之后的“紧日子”,将会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全面推广平台金融模式;大力发展零售和支付中介业务,汇聚中低成本资金;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资金定价能力,提升利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中间业务贡献度,降低对利差收入的依赖;实施精细化管理,严密控制各项经营成本等。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说,工行会非常理性地看待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合适地确定整体的价格水平,保持市场份额。同时,利率市场化能够倒逼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如果没有这种外部作用,就不会有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以及手续费佣金占比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