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家外资行“争抢”入驻上海自贸区

多家外资行“争抢”入驻上海自贸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3日11: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相关细则方案还未公布,但不少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已经开始积极准备,“摩拳擦掌”欲抢得首批入场券。此前就有市场消息称,上海自贸试验区或将允许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全资子公司,近期有关外资银行有望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消息又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新华社记者 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日前已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项万众瞩目的重磅经济改革举措,带来的将是金融开放、创新的无限可能。

现今,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在即,尽管相关细则方案还未公布,但不少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已经开始积极准备,“摩拳擦掌”欲抢得首批入场券。此前就有市场消息称,上海自贸试验区或将允许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全资子公司,近期有关外资银行有望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消息又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多家外资行“争抢”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

上海多位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如何设立自贸试验区的银行网点并无具体政策和条件,但外资行肯定也想积极争取入驻的机会。

“浦发硅谷正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商了解相关情况,评估政策,现在谈结论还为时尚早。” 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贾智道日前表示,浦发硅谷内部已经成立一个团队专门队评估上海自贸试验区对银行本身的价值,并与与监管部门沟通协商,尽快争取到人民币业务试点。

渣打银行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对于监管机构对外资行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审批和决定,目前不予置评,但渣打密切关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及其将来可能为客户所带来的机遇。“渣打银行希望可以利用我们的国际网络和专长,致力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汇丰银行也向记者表示,计划中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地的金融改革,汇丰对此表示支持,并有兴趣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

而东亚银行今年5月份刚刚获批在深圳前海设立了前海支行,成为了首批进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外资银行。对于入驻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东亚中国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意愿。“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将会带来更多的机遇,我们对于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也有着长远的规划和承诺,包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排除正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设立机构的计划。”

金融机构要能推动区域产业升级

正如贾智道所言,上海自贸试验区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对中国、上海意义非同寻常,我们很期待、竭尽全力参与。”

据记者从监管层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消息,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配套主要还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因此很多政策设计都是围绕实体经济需求而来的。目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设立金融机构,是以分行还是支行的形式存在并无定论。“自贸区肯定是要提供金融服务的,这里面便利化肯定是最大的诉求,目的是推动区域产业升级。但具体怎么设立这样的金融机构,是隶属于总行还是支行现在还没有很明确。”

一位银行人士认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在资金、渠道上都将相对更为灵活和开放。比如能和海外某一个金融市场挂钩,引进海外资金,为企业获取优惠的融资成本创造一些机会。他建议允许外资行在自贸区开展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外汇交易业务,当中包括本金交割期权和无本金交割期权。

金融改革试点有望“先行先试”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目的包括完善自由贸易功能,更重要的是试点投资和金融的自由化。在难以全面放开的情况下,优先在上海进行试点可以为未来的改革和开放积累宝贵的经验。

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李慧勇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是针对单一城市的“政策红利”,而是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在中国经济和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一“试验田”带来了无限的期待和畅想。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区域,在这个区域内,货物、资本和人力可以自由流动。由于该项举措可能包含对现行金融监管政策的修改,上海自贸区将产生比其他改革举措更大的影响。

他建议,离岸金融业务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上海建立自贸试验区的同时也需构建离岸金融市场,但上海在探索建立离岸金融市场的同时,也面临法规的障碍,因而需要制度的创新。“一旦金融机构能够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自由运行,这也要求中国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的管制。而接下来的问题是,在自贸区内应该实行怎样的汇率和利率政策。与此同时,对银行业的监管举措也将随之改变,这也需要在区内实施一套新的金融监管模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