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改善存贷比 大额可转让存单雪中送炭

改善存贷比 大额可转让存单雪中送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同业存单的发行将部分替代同业存款和表内理财产品,不仅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还有助于改善存贷比。虽然试点额度可能是杯水车薪,但对于资金短缺、受困于贷存比监管压力的银行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接受专访时表示,未来如果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有利于提高银行定价能力。同业存单的发行将部分替代同业存款和表内理财产品,不仅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还有助于改善存贷比。虽然试点额度可能是杯水车薪,但对于资金短缺、受困于贷存比监管压力的银行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提高银行负债市场化定价比重

中国证券报:NCDs的推出对于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有什么意义?

温彬:从国际经验来看,NCDs的出现是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之间博弈的结果,它突破了对存款利率上限的管制,减缓了金融脱媒对商业银行经营的冲击,是西方发达国家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具有标志性的创新产品。就我国而言,在目前仅剩下存款利率管制的背景下,重启NCDs不仅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负债中市场化定价部分的比重,也有利于建设和完善Shibor基准利率地位、发挥银行间市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作用。具体来说,有两方面的意义:

一是有助于完善Shibor的品种期限结构。目前1周及以内的Shibor品种的交易量占90%以上,中长期品种的交易较少。计划中拟推出的同业存单产品以3个月和6个月期限为主,有利于形成完整的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增强Shibor在金融产品定价中的基准地位。

二是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定价能力。NCDs是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管理的重要工具,市场化定价的资金成本具有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这会倒逼商业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向管理风险要效益。

中国证券报:美、日等发达国家从发行NCDs到最终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经历了多长时间?预计我国的这一过程会用多长时间?

温彬: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从推出规避存款利率管制的NCDs产品到最终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大体经历了20多年。1961年,纽约第一国民银行(花旗银行前身)向其大公司客户发行大额存单,起初美联储对其仍有利率上限的管制。1973年,美联储准许NCDs不受“Q条例”的约束,于1982年颁布《加恩—圣杰曼存款机构法》,详细制定了废除和修正“Q条例”的步骤。直到1986年3月,以取消可转让支付命令账户(NOW)的利率上限为标志,最终实现了利率市场化。1979年5月,日本政府同意推出不受《临时利率调整法》限制的NCDs,标志着利率自由化的开始,直到1993年6月取消所有定期存款利率限制,实现市场化。

对于中国来说,这一过程会更快,未来3-5年内有望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这主要是因为:一是时代背景不同。当今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程度加深,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推进,加快利率市场化不仅是应对来自外部的压力,也是更好地发挥利率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的客观要求。二是商业银行已有部分负债产品实现市场化定价。目前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已占一般性存款余额的15%左右,商业银行基本具备进一步扩大存款市场化定价部分的经营管理要求。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