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升值增强外汇占款反弹预期

人民币升值增强外汇占款反弹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8: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日,在美元连续四日下跌的刺激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又创下汇改来新高。与此同时,也加强了外汇占款反弹的预期,支持当下资金面相对宽松。

经济企稳,令近期人民币汇率再度强势。12日,在美元连续四日下跌的刺激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又创下汇改来新高。

与此同时,也加强了外汇占款反弹的预期,支持当下资金面相对宽松,而昨日招标的国库定存利率年内首次走低,意味着银行类机构在9月末对存款的需求大幅减弱,央行也因此顺势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

经济复苏支持人民币稳步走高

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75,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扬,也较前一交易日上行26个基点。虽然涨幅不大,但却创下了汇改来新高。

在经历了7月和8月窄幅震荡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9月继续刷新汇改记录,显得较有“动力”,其原因也较为复杂:从海外市场来看,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叙利亚局势近日有所缓解,在此背景下,隔夜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继续下跌。

而从国内来看,一方面,8月单月贸易顺差超过250亿美元,创下年内新高,短期内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最新包括工业增加值、出口等经济活动指标数据显示,经济在三季度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回暖势头。

“近期经济的稳步回升受两个因素的推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表示,近期内需反弹,部分归因于一季度信贷扩张的滞后效应,同时,最新外贸数据表明,出口需求正受到以发达经济体为首的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

而近期经济改革和机构调整,也为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活力。朱海斌特别指出,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是新一届领导人的首要任务,近期政策立场的转变,即明确指出“能做什么”,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由于四季度经济预期比较明确,是在一个经济复苏的通道上,所以支持人民币还是会维持强势。”朱海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复苏也带动了人民币的升值,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会在6.1左右。

外部流动性好转 央行持续“紧平衡”

在以印度和印尼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出现动荡的状况下,人民币相对稳定表现,也开始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近期外部流动性状况将有所好转,外汇占款也将出现反弹。

这种流动性好转也体现在资金价格上。尽管9月为季末,但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短期资金价格始终保持在1个月来的低位,直至昨日才有些趋紧。12日,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3.02%和3.49%,分别上涨11个基点和下跌14个基点。

另一方面,常规季末存款需求较多的惯例,也在昨日被打破。周四,今年第八期5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期限为3个月,中标利率为4.23%,较上期同期限品种走低52个基点,为今年来同期限品种首次下行。

某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由于这期国库定存期限仅为3个月,不跨越今年年底,故利率走低,但也表明9月末机构对存款需求的减弱。

在此背景下,央行昨日开展了100亿14天逆回购,量价齐平,央行也顺势连续第二周实现净回笼,本周净回笼11亿。

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债券研究员李一鸣告诉记者,央行持续两周实现净回笼,一方面是因为外汇占款的回升,另一方面银行备付金比例不断提高,共同导致一级交易商资金面状况相对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明确表示,即使货币市场出现短期波动,中国也会沉着应对,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这一表态,被业界解读为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稳”,进一步放松或收紧的可能都不大。

“目前银行备付金比例提高,已到了一个临界点,继续大规模提高也不容易。” 对于9月资金面情况,李一鸣预计,预计下周到九月底,临近双节和月底,央行会在公开市场有所净投放,资金价格虽然会上涨,但飙升的局面恐难再现。(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