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将见证中国经济奇迹 “第二季”

上海自贸区将见证中国经济奇迹 “第二季”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底,上海自贸区将正式挂牌。在自贸区新的制度创新驱动下,这块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成为见证中国经济奇迹 “第二季”的前哨阵地。

9月的上海,秋高气爽。五洲大道以北,位于长江口的上海综合保税区外高桥码头,车来船往,巨大的龙门吊上下起伏,边上则是泊岸的巨轮正在作业,一派繁忙。

经过20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国内经济规模最大、业务功能最丰富的特殊区域。

9月底,上海自贸区将在这里正式挂牌。

赶在挂牌之前,记者近日先后走进上海外高桥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所辖的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了解即将变身自贸区的种种制度创新。

自贸区内准备如何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大楼装修正紧锣密鼓。据装修师傅称,整个工期非常紧,9月20日要完工

坐落于上海外高桥基隆路9号的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大楼或将成为这个故事开始的地方。

走到基隆路路口,记者看到了一片繁忙的施工场面。路口两边都矗立起一个高约5米的架子,分别用幕帘遮挡着。一旁工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以前都是“外高桥保税区2号门”的大牌,“过不了几天,就要换成自贸区的牌子了。”

而顺着基隆路走到综保区管委会大楼,一楼大厅内热火朝天的装修场景,让人感觉到自贸区的脚步真的非常快了。

“我们拿到了自贸区第一个活。”装修工程队的工头刘师傅告诉记者。他说,这次装修和平时不一样,要求很高,材料质量都很好,设计理念也不一样,“档次很高”。

“整个工期非常紧。”刘师傅说,他们于8月24日开工,9月20日就得完工。

记者看到,管委会大楼的大门、电梯口、转角等关键路口,到处贴上了“正在施工,请走南门”的示意牌。张贴在一楼电梯口的一张指示图还显示:“保税区管委会大厅改造,一楼的税务大厅(包括税务登记,发票业务、综合发放、打印个税等)各项业务早在8月26日,已经搬至二楼联合大厅受理。”

“自贸区挂牌后,目前综管区所有的政府部门,处、室都会改革吗?”当记者带着此疑问询问一位管委会内部人士时,他默默点头。

成立于2009年11月的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对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实施统一的地方行政管理,目前综保区规划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

据了解,自贸区的范围包括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也就是说,自贸区与综保区覆盖的区域完全一致。

过不了多久,在自贸区新的制度创新驱动下,这块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成为见证中国经济奇迹 “第二季”的前哨阵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