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自由兑换路还长

人民币自由兑换路还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内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消息到底是真是假,我们注意到最近不仅媒体大肆宣传,也得到部分官员确认。不过,人民币完成自由兑换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子墨

除了国债期货之外,最近还有一则消息比较带劲,那就是上海自贸区内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消息到底是真是假,我们注意到最近不仅媒体大肆宣传,也得到部分官员确认。业内人士把这看作是大战之前的演练,离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可能不远了。不过,我们对此不以为然,人民币完成自由兑换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正常贸易已实现兑换自由化,经常账户本外币兑换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不过,资本流动仍存在较严格管制,也就是说目前人民币只是有条件的自由兑换,距离完全开放还有区别,所以当务之急是如何打开资本账户自由兑换之门。那么目前条件是否成熟,我们认为还欠缺一些东西。一方面虽然人民币境内外利差在不断缩小但仍然存在;另一方面虽然人民币汇率在6.12附近稳定下来,但或多或少有央行干预成分;如果利率与汇率管制不取消,资本开放将存在很大风险。换一句话来说,必须先利率与汇率市场化再放开资本管制。

自贸区内人民币自由兑换还有那些事情要做。我们认为,金融开放的同时,对风险的监管更需要跟上。一线(国境线)放开有多大力度,二线(与非自由贸易园区的连接线)监管就应该有更大力度,而且二线不仅仅是海关的监管,金融方面也要及时跟上,防止自贸区成为资金进出的大漏洞。中国眼下的特殊监管区实行的仍是“境内关内”政策,而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区则实行“境内关外”政策,即放开一线,管住二线,在区内免除海关通常监管。

对于自贸区金融监管,还应关注到园区内外汇率生成环境差别,这种环境差别会不会引起汇率差异(形成园区内外双重汇率),以及会不会引发套利冲动等等。管理层需要知道在哪些方面潜伏着漏洞,要怎么样防止出现漏洞?一系列问题需要仔细研究解决。所以说,无论是前奏演练还是最终的完全自由兑换均有很多准备工作还未做好,在此之前来谈人民币自由兑换,到时会不会出纰漏就不好说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