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处于区域化初期形式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处于区域化初期形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7: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还稳定在特定经济景气阶段和特定地区使用的阶段,是区域化的初期形式。上海自贸区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这是小范围的、有地理区域限制的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社记者罗捷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在大连开幕,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是论坛的热点议题之一。一些受访嘉宾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处于区域化初期形式。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上海能否成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跳板引发关注。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赵民认为,上海自贸区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这是小范围的、有地理区域限制的人民币国际化。如果促进贸易、就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明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会有所加快。

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佟家栋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还稳定在特定经济景气阶段和特定地区使用的阶段,是区域化的初期形式。

佟家栋分析说,首先,我们面临着“两难选择”,当中国贸易存在顺差的情况下,不可能出现人民币分散到贸易的逆差国;其次,贷款和直接投资商需要一系列信贷关系的稳定,从而使资本账户的自由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交通银行最近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指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已经达到0.87,相比前年的0.58增速迅猛。

报告指出了当前存在着一些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障碍,包括:中国当前贸易大而不强,企业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与能力均不足;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发展滞后于中国贸易发展;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与外币的直接兑换数量过少,租用美元欧元的全球清算系统使得人民币交易费用进一步提高,导致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捷性不足。

马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震则认为,半流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完全流通未必合适。银行和企业是不一样的,银行是“可以做”和“不可以做”,企业可以“试一下”。因此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监管部门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

国际清算银行5日发布报告说,在全球外汇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已由2010年第17位升至第9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