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称旧金山欲打造离岸人民币中心

外媒称旧金山欲打造离岸人民币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4: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加州旧金山市长李孟贤日前与中国银行高管举行会面,讨论将旧金山打造成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离岸市场并不局限于亚洲,其已在全球多地开花,包括欧洲的伦敦、巴黎、卢森堡、法兰克福以及北美和非洲多地,都在蓄力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加州旧金山市长李孟贤日前与中国银行高管举行会面,讨论将旧金山打造成离岸人民币中心。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这场9月9日在旧金山举行的会议只是一个初步的讨论,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的官员也参与了讨论。中国银行目前是香港和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行。

旧金山市场办公室传出的消息称,旧金山市长和中国银行的代表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他将定期会见银行业的商业领袖讨论在旧金山的投资机会。

报道称,目前中国银行发言人和相关部门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言论。

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一哥”,香港地区拥有了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与香港同为亚洲金融中心的新加坡也在积极拓展人民币业务。另外,台湾对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争夺有望后来居上。美银美林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台湾当地企业使用离岸人民币账户交易的比例已达到24%,该比例高于香港企业的23%、新加坡企业的约18%及日本的约17%。

人民币离岸市场并不局限于亚洲,其已在全球多地开花,包括欧洲的伦敦、巴黎、卢森堡、法兰克福以及北美和非洲多地,都在蓄力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人民币首次超过瑞典克朗、港元进入全球十大交易最频繁货币榜单,成为世界第九大交易货币。

德国总理默克尔9月6日在G20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称,法兰克福希望成为人民币交易离岸中心。

英格兰银行已于2013年6月22日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有效期为3年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一战略性举措使得英国在这场争夺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魁首的竞赛中拔得头筹。

法国央行行长今年4月访华时表示有意推动中法两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巴黎建设为欧洲的重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与伦敦竞争。同时,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也积极争取成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

瑞士银行界正推动中瑞两国央行展开人民币互换协议的谈判。而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很快与欧洲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同时受益的还有卢森堡,也将有助于卢森堡成为欧元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