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存款利率市场化离我们还有多远?

存款利率市场化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3: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多名达沃斯与会专家和银行人士预计,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必将提速,存款利率放开时机日渐成熟。在期待改革加速推进的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银行退出机制、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建设等都要充分考虑。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 陈莹莹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银行的存款利率能不能放开,哪一家的高就去哪家存钱;贷款利率能不能自定,哪家低就去哪家贷款--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有关中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这一前沿话题被再次提起。究竟存款利率市场化离我们还有多远?与会专家认为时机日渐成熟,但配套制度还需跟上。

银行存贷款利率固定不变,一直被视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坚固堡垒。“中国的银行业很好做,存钱和贷款的利率都定死了,两者之间存在利率差。因此银行的工作很简单,只要把存款揽来,以更高的利率放出去就能赚钱,”参加本届达沃斯的企业界代表李震认为,缺乏竞争就没有压力,缺乏压力就没有创新,在这种模式下银行资金很难向潜力企业倾斜,不能起到支持实业的最佳作用。

饱受诟病之下,多名达沃斯与会专家和银行人士预计,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必将提速。花旗集团高级顾问William R。Rhodes认为,这对于解决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十分必要。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说,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基本上都相对自由化和市场化,货币市场里短期利率的指标基本上都非常有弹性,因此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时机已逐步成熟。

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开幕前夕与企业家交流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他说,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只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当中的一步,今后还会继续往前走。不过他也特别强调,改革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防范金融风险。目前,中国在不断推进监管体系的完善,同时也在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他说,把防范风险的工作做到位了,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就会进一步加快。

不过银行业人士坦言,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冲击不言而喻。毕竟,目前我们的银行、企业等微观主体财务约束都不够,一旦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必然引发“高息揽储”大战,这不利于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另外,有竞争就有淘汰,一旦出现银行破产,如何保证储户利益也值得研究。

谈及如何应对未来的利率市场化,担任达沃斯年会嘉宾的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称,商业银行会做“多手准备”。第一要有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推出不同的服务品种;第二内部管理成本要降低,这样才能在价格竞争上占有优势。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则表示,为了适应改革后的“紧日子”,他们将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全面推广平台金融模式;大力发展零售和支付中介业务,汇聚中低成本资金;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资金定价能力,提升利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中间业务贡献度,降低对利差收入的依赖;实施精细化管理,严密地控制各项经营成本等。

在期待改革加速推进的同时,达沃斯与会专家也认为,配套制度亟待先行推出。洪崎认为,银行利率完全放开的前提,存款保险制度、银行退出机制、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建设等都要充分考虑。“在这些制度没有建立之前,我国尚不具备放开条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