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两周净回笼 双节临近市场不差钱

央行连续两周净回笼 双节临近市场不差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0: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进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本周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11亿元,为连续两周净回笼。因“双节”临近,跨月和国庆假日的资金需求较大。不过,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三季度末不会出现二季度末时流动性紧张危机。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维持在上周的低位水平,中标利率持平于4.1%。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640亿元,其中,到期央票1000亿元,到期逆回购360亿元。央行分别于周一和周二续做851亿元3年期央票及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因此,若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11亿元。

上周,央行缩减逆回购操作规模,当周净回笼资金370亿元,是12周以来公开市场资金流向首次转向。

目前资金面整体保持平稳,因节日临近,需求增加,跨月和国庆假日的21天及1个月期资金利率涨幅较大。交易员表示,机构为中秋假日、跨月、国庆假日资金做准备的操作还在继续,市场上对于1个月期的资金需求开始上升。

9月,由于季末因素和“中秋”、“国庆”节假日即将来临,特别是美联储QE退出预期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提前流出,市场担忧国内资金面可能会比8月明显趋紧。不过,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三季度末不会出现二季度末时流动性紧张危机。

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始终保持强势。本周人民币在四连涨后升破6.16关口,12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报6.1575。这是自6月17日以来再度刷新人民币汇率纪录。

有分析据此预测,8月外汇占款将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保守估计会恢复1000亿元以上,而6、7月外汇占款为连续的负增长。进入9月,外汇占款仍延续着改善的趋势。

此外,财政部今日还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中标利率为4.23%,明显低于8月下旬的最近一期同品种的中标利率4.75%,显现出银行体系目前流动性较充裕,季末的备付也很充分。同时这一利率明显低于同期限的同业拆放利率水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3个月期Shibor利率周三上涨0.10个基点于4.6559%。

货币政策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定力,即使货币市场出现短期波动,我们也沉着应对,不畏艰险,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管理好流动性,重点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金预计,中国经济动能进入四季度后会重新放缓。届时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且M2增速已经有明显的回落,央行仍有可能考虑经济动能放缓而适度放松货币政策。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