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宝岛债狮城债齐逆袭 看多下半年“点心债”

宝岛债狮城债齐逆袭 看多下半年“点心债”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12日09:48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台湾离岸人民币存款出现稳定持续的增长,为其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蓬勃发展奠定基础。同样竞争海外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新加坡,当前人民币存款也达到600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域竞争离岸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在近期维持稳定走升的长期趋势,再次唤起了市场看多下半年香港债市的热情。

尽管中国香港当前稳坐全球人民币离岸中心头把交椅,但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亦在蠢蠢欲动。渣打国际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符铭财日前在香港表示,预期台湾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将在2013年底从今年5月的663亿元上涨到1500亿元,迅猛的涨势直逼香港。

“宝岛债”“狮城债”齐逆袭

香港金管局最近统计显示,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存款规模约为7000亿元。

从人民币存款绝对值的角度比较,目前台湾的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只有香港的十分之一,但考虑到今年2月起台湾才开始允许境内外汇指定银行(DBU)经营人民币业务,在短短数月中,即便中国大陆经济增长面临放缓挑战、美联储可能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已经导致人民币升值脚步减速和国际资本回流成熟国家造成新兴市场外汇明显贬值,台湾的离岸人民币存款依然出现稳定持续的增长,为其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蓬勃发展奠定基础。

渣打分析指出,台湾地区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支付在今年以来上涨了420%,大陆政策的支持为台湾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发展包括“宝岛债”及外汇等离岸人民币业务。

今年6月,德意志银行在台湾发行首笔人民币“宝岛债”,总金额高达11亿美元,发行债券分为三年期债券和五年期可赎回债券两部分,票面收益率分别为2.45%和2.65%,当时德意志银行预计台湾人民币存款将在二至三年中达到2000亿元,另有分析预期年内将有更多“宝岛债”发行。

同样竞争海外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新加坡,当前人民币存款也达到600亿元,在今年5月底,汇丰和渣打共计发行1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开创新加坡离岸人民币计价“狮城债”的新市场。

而彼时,7月的香港市场由于受到内地银行间流动性紧缩影响,导致人民币回流内地,香港本地的银行机构为了吸引新的人民币资金,纷纷提高存款利率,一度繁荣的“点心债”也陷入了连续数周的零发行,加上对人民币后市升值预期的改变、内地房地产行业流动性改善,香港“点心债”的平均票面收益率超过5%,大幅高于台湾地区“宝岛债”和新加坡的“狮城债”。

看多下半年“点心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域竞争离岸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在近期维持稳定走升的长期趋势,再次唤起了市场看多下半年香港债市的热情。

美银美林亚太区债券承销部经理Venkat Rao近日在香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乐观估计,下半年香港的人民币点心债发行会逐渐回暖,现在大部分投资者只是审慎地持币观望,并没有放弃购买人民币债券资产的想法。Dealogic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以来,全球已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共计86.5亿美元。

渣打银行分析认为,人民币当前的走势反映出中国政府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经济的通胀触底回升,希望吸引资金流入国内资本市场以及提升出口贸易行业的竞争力。

渣打还预期中国的资本项目将在2020年实现基本开放,其中会包括一系列审慎措施,例如大额的资金流动将被严格监控,在资金紧张的时候官方也会在认为有必要的时候介入,但中国金融政策的总体开放趋势,强有力地保证了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快速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预期到2020年,在中国总贸易中的以人民币支付交易,将会由当前的14%增至28%,其中中国的进口贸易将会有6%由人民币支付,到2020年底,离岸人民币债券预期将上升到3万亿人民币,其中香港市场发放的离岸人民币贷款会增至2.3万亿港元,相当于香港银行总贷款的20%,人民币离岸市场会进一步与在岸市场融合,人民币汇率会在2020年实现基本自由兑换。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同时指出,短期内由于要扶持出口增长,人民币在今年不会出现大幅增值,但随着全球经济明朗化,2014年人民币将可能有2%至2.5%的升值空间。(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