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位行长表态:利率市场化我们已准备好了

多位行长表态:利率市场化我们已准备好了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12日09: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多位银行行长表示,利率市场化是必然趋势,时机也越来越成熟。对于利率市场化,市场、银行业均已准备好了。

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机会与挑战”成为经济学家讨论的焦点。

原招商银行行长、现任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中欧之夜”论坛时表示,目前,银行业外部环境、约束条件、市场需求等均发生了变化,利率市场化对中国的银行将是生死考验。

马蔚华表示,未来银行业改革将涉及多个层面,其中,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是箭在弦上。现在中国大部分银行都在进行同质化竞争,这是利率没有放开的后果。

“修改完善现行的《商业银行法》、推进金融股权多元化改革、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等都有较大改革创新的空间。”马蔚华表示。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中国金融行业展望”论坛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是渐进式的,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退出机制尚未建立,如果太快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会引发银行利率大战。

洪崎表示,为迎接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需要做好准备,首先要有自己差异化的客户定位。另外,银行应提升内部管理能力,以降低运营成本,这样在利率市场化之后才能在价格竞争上取得优势。

“利率市场化是必然趋势,时机也越来越成熟。对于利率市场化,市场、银行业均已准备好了。”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一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太多的所谓的市场控制主体或者是所有权主体,利率市场化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关键因素;二是随着资本市场日渐成熟,应尽快地执行利率市场化;三是现在的宏观环境比较稳定,结构性需要调整,执行利率市场化是调整结构非常重要的工具和手段;四是银行在执行差异化、特色化定位,以及风险管理执行力度是否到位,都会在利率市场化完全放开之后一一显现出来,这也是银行业要转型升级必须要走的路。(记者徐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