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四大瓶颈”

上海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四大瓶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2日0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如果要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继续进档升位,需要克服四个方面的瓶颈。首先是改革瓶颈。第二是金融服务。第三是上海的产业基础条件与金融地位不相适应。金融创新不足是上海国际金融进档进位速度不快的最大的瓶颈。

谭浩俊

前天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芝加哥和悉尼。

纽约凭借其雄厚的实力,连续4年蝉联冠军。香港则首次超过东京,进入三甲。上海则在“成长发展”要素方面连续4年排名第一,位居排行榜第6。

从总体上讲,上海的排名与其在国际金融中的地位和影响是基本相符的,特别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上海在成长性方面是有相当优势的,可差距也是实打实的。如何将优势变成胜势,让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继续进档升位,笔者认为,需要克服四个方面的瓶颈。

首先是改革瓶颈。对上海来说,为什么在成长发展方面没能进入三甲,或者说进档升位的步伐不快,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金融改革步子还不大。显然,这不仅仅是上海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金融面临的问题。因为,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在谈金融改革,相关政策措施也出台了不少,但总是止步于利率市场化等实质性问题上。原因之一,就是担心会造成金融市场的混乱,万一再遭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风险,难以招架。

事实上,在全球金融都已经进入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完全依靠政府管制,很难使金融充分发挥其有效的资源配置作用。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来看,由于金融改革过于谨慎,金融与经济的关系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不相适应。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的关系也在被一点点扭曲。

所以,金融改革步伐的快慢,直接决定了上海在国际金融中的地位和影响。令人欣慰的是,新的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在这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在全国多个地区进行金融改革试点、放开存款利率限制、对贷款利率实行一定幅度的浮动等。如果步伐再大一些、速度再快一些,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进档升位是十分关键的。

影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档升位的另一个瓶颈,就是金融服务。实事求是地讲,由于金融改革严重滞后,而金融业又仍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因此,我国的金融服务,包括上海在内,仍然水平较低。譬如金融产品的开发、金融对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支持以及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服务水平的提高、金融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平等地位的建立等,可以说都对上海国际金融地位的影响至大。如何通过改革,通过金融垄断地位的被打破、金融服务水平的提高,让金融真正成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血液,十分重要且关键。上海想要在国际金融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很大程度上,就看上海能否在金融改革方面率先突破,能否在金融服务方面创造出更出众的优势。

上海的产业基础条件与金融地位不相适应,也是造成上海成长发展条件很好,进档升位难度却很大的主要瓶颈之一。虽然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经济集聚度很强、辐射力很强的中心城市。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其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辐射与影响,已经使上海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城市。但是,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影响,上海的产业基础只能对周边城市形成辐射,却无法让上海成为真正的国际经济金融中心,尤其是领头羊。因为,上海的产业,相当一部分还是传统制造业、一般制造业,而不是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技术研发、科技带动方面的实力,还与国际经济金融中心的地位不相称。

近年来,上海已痛感这方面的软肋,始终在加大改造传统制造业的力度,以及对一般制造业的转移,并高度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引进、研发中心的落户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只是,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要求相比,无论在速度和效率上,还是在政策与资源上,总还差火候,转型速度还不够快、效率还不够高。因此,要想使上海的国际金融地位尽快进档升级,就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步伐,让上海真正成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地。

或许,金融创新不足是上海国际金融进档进位速度不快的最大的瓶颈。因为,没有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的水平就难以提高,也难以对金融业实行有效改革。金融创新能力的形成,是个长期过程,急不得。对上海来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无疑是提升金融创新能力的极佳机缘,就看上海如何面对挑战,跨出实质性的步伐了。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