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外汇占款有多少 市场普遍看高

8月外汇占款有多少 市场普遍看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2日08: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银行间流动性持续走宽,市场对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普遍看高,其中7月新增外汇占款扭转了6月的负增长局面。对QE退出的资金回流效应,我国对资本账户资金流动进行严格监管在此时应该能发挥作用。

子墨

近期银行间流动性持续走宽,由于从其他方面找不到理由来解释,所以交易人士把原因归在外汇占款上。市场对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普遍看高,其中7月新增外汇占款扭转了6月的负增长局面。

据某大型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反馈,最近央行干预很频繁,在6.11-6.12附近通过大行买进不少美元人民币汇率在6.12附近得到支撑。该交易员也表示,如果算上8月份的话,到目前为止央行可能收进至少几百亿美金,所以投放人民币亦过千亿。

如果美元进来商业银行未卖给央行则不形成外汇占款,也未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对流动性没有影响,只有那些被央行买进的外汇资产才算新增外汇占款。

央行持续干预汇市的动机其实很好理解,非美元货币当中唯独人民币一直保持升值,令人民币非常不利。最近汇市仍是结汇略多,购汇只是偶尔出现,如果不管任由市场自由调节的话,人民币还要继续升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带来如此大的能量?对此,我们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货物贸易支撑跨境资金流入规模上升;二是前期市场过度反应了美联储QE退出带来的货币紧缩影响;三是受政策影响金融机构集中购汇时期已过。

不过,市场对新增外汇占款的持续性感到疑虑,主要担忧两个方面的隐患。一方面基本面是否持续向好来增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国缩减QE规模是否带来全球资金流向发生改变。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提振经济回暖信心,所以打消因基本面疲软带来资本净流出之疑虑。对QE退出的资金回流效应,我国对资本账户资金流动进行严格监管在此时应该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