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行:SLF成央行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主要选项

中行:SLF成央行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主要选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1日15:5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分析报告指出,从央行资产占比来看,自6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后,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占比回升明显,这也意味着SLF正成为央行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选项。面对接下来可能面临的资本外流风险以及SLF到期等冲击,央行对冲的工具可能并不仅是降准一个选择,短期逆回购和中期的SLF都是可能的选项。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银行最新分析报告指出,常备借贷便利(SLF)正成为央行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选项。面对接下来可能面临的资本外流风险以及SLF到期等冲击,央行对冲的工具可能并不仅是降准一个选择。

中国银行8月中银分析月报称,央行公布的7月资产负债表显示,外汇占款为新增19亿元,与此对应的金融外汇占款为净减少245亿元,6月央行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分别为净减少91亿元和412亿元。此外,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净减少75亿元,而6月大幅增加了4337亿元。

报告称,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6月底SLF余额为4160亿元,因此6月的暴增主要与下旬的SLF操作有关,而7月余额基本持平意味着央行可能滚动续做了此前发行的SLF,或者6月底进行SLF操作的期限是3个月。

从央行资产占比来看,自6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后,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占比回升明显,这也意味着SLF正成为央行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选项。同时,资金利率高位回落,但仍高于“钱荒”前的水平也显示央行货币政策中性的立场。

报告认为,面对接下来可能面临的资本外流风险以及SLF到期等冲击,央行对冲的工具可能并不仅是降准一个选择,短期逆回购和中期的SLF都是可能的选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出席G20峰会期间表示,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有比较明显的溢出效应,中国对此有足够的应对措施。面对可能的冲击,还要保证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弹性,保持政策调整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