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本《朝日新闻》:人民币国际化势头良好

日本《朝日新闻》:人民币国际化势头良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1日15: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本《朝日新闻》刊登题为《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创历史新高》的文章报道称,上半年人民币结算在中国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6.4%。全年的结算业务预计将突破4万亿元。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朝日新闻》9月4日刊登题为《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创历史新高》的文章,摘编如下:

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业务正在急剧增加。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达到2.0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按半年期算已创下历史新高。为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中国政府与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定,以促进人民币的流通。

上半年人民币结算在中国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6.4%。全年的结算业务预计将突破4万亿元。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为减轻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开始在贸易中推行使用人民币,以减少贸易结算中对美元的依赖。为此,中国放宽了人民币与其他货币进行交换的限制,并与英国和韩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定,以方便各国持有人民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世界用于结算的货币当中,截至今年6月,人民币所占比重为0.87%,高于2011年6月的0.24%;美元和欧元各占36%;日元不足2.7%。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泰铢等货币,从2012年的排名第16位上升至第11位。

与中国的经济规模相比,人民币在国外的流通尚不普及。人民币影响力的扩大有助于降低汇兑风险,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有利的。

6月22日,中国与英国之间签署了人民币与英镑相互融通的货币互换协定。该协定的最主要目的是向英国提供最多2000亿元的人民币,以推动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协定的期限为3年。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绝妙的时机。在西方传闻中国有可能引发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中英之间签署的货币互换协定对人民币来说,不啻为一张“信任状”。

英国在欧美国家当中率先加入了互换网,也同样有着重要意义。伦敦的金融街说服了央行,试图拓展一项新的业务,使伦敦成为欧美市场人民币交易的枢纽。

除了英国之外,欧元区为了确保人民币的流动性,也在考虑与中国签署互换协定。法国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4月份在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时表明了希望将巴黎建成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意向。

努瓦耶还表示,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未来有可能成为与美元、欧元相提并论的世界三大货币之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人民银行官员表示,其目的是“建立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这也是为了尽可能减少美国政策和经济动向对本国企业经营产生的影响。

中国在2008年率先与韩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定,接着又与其他国家建立了货币互换网,其范围扩展到大洋洲和南美等2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从中东和非洲大量进口资源,预计今后这些国家和地区也会加入。

中国的民间企业也开始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据汇丰银行透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愿意用人民币在结算时打上95折。

2011年中国政府开始允许部分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国内按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商品。中国计划在2020年使人民币成为像美元和日元那样能够自由兑换的货币。

日本财务省前财务官行天丰雄认为人民币影响力会不断扩大,“最终有可能像现在的日元一样在亚洲使用”。

不过,中国也非常注重国内经济的稳定,对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实行了限制。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来说,它还不算一种可以随意支配的货币。

曾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金融专家余永定比较冷静,认为“人民币不会对美元构成威胁”。余永定指出,日元地位下降是受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影响,“人民币的未来取决于中国本身经济的发展”。

但余永定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元并非高枕无忧。美国消费过度,不停地举债。借助于基础货币的优势,一味印钞票,从国外任意借款消费,这种做法能够持续下去吗?一旦美国国债泡沫破灭,其影响非同小可。中国拥有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仅统计的数字就显示有1万多亿美元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无论是从外汇储备的使用,还是贸易、投资的角度来看,都应该减少美元所占比重。”

行天丰雄指出:“今后10年将处于历史的转折时期。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中国显示出了更多的自信。不过,中国认为美国经济比预想的要好,希望通过贸易来逐步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