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资本开放需防火墙

上海自贸区资本开放需防火墙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11日10: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明表示,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创新,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很可能导致全国整个的资本失去管制,给中国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上海自贸区核心利益仍然在于自由贸易的实验区,中国需要服务和贸易的开放,以上海为试点非常合适,并且没有风险。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草案的传言在近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周,道琼斯报道称,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草案内容显示,中国将允许上海自贸区内人民币自由兑换,这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

此前,《上海证券报》曾报道,上海有望很快获得批准开放一个自由贸易区,在该区测试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跨境资本流动。新华社此前报道显示,关于金融开放和风险管控方面,相关部门要到9月中旬拿出一个完整方案,而试验区的正式挂牌可能要等到9月底。人民币自由兑换也将成为金融领域开放的一部分内容,将推动我国的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创新,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很可能导致全国整个的资本失去管制,给中国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

从特定主体的特定开放开始扩展

《21世纪》:尽管上海自贸区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坊间相关传闻已经有很多,目前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上海自贸区内利率、汇率的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的开放。您一向主张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应注重风险,那么您如何看待自贸区这些金融改革?

张明:利率、汇率开放和资本项目开放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我们认为这个改革非常激进,如果实现可以说将形成一个和香港没有区别的金融自由港。香港由于存在境内境外的明显区分,资本流动相对好管理,而上海作为内陆的一块区域,如何将他与其他地方隔开实际上是很难的。从资本开放的角度讲,上海一个地方放开相当于资本账户全放开,外资很容易流入国内包括楼市股市在内的各个市场,这个风险很大。

我的基本观点是,金融的开放是最难的,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管理方式,一个非常好的资本流动防火墙,想把上海隔出来做离岸金融市场 很难。以上各种放开手段必将加大“一行三会”的管理难度。

《21世纪》:目前提到的防火墙都有哪些?您认为这个资本防火墙什么样比较好?

张明:从经验来看,这种防火墙的先例一般是基于国境的,在国内设置这种限制比较困难。

目前我们看到可能实施的是规定金融机构要想进自贸区,不能单纯在区域内成立子公司,而必须要重新注册一个公司,此后限制区域内外公司的资金往来,但是可以想象中国企业会想出很多办法来克服这个阻碍,制度可能失灵。

我认为,可行的限制应该是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流动。由于企业的资金流动主要通过银行,只要把银行跨地转账、资金汇款卡死就基本可以做到区域上的管制。但是这个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防火墙,需要一个全新的系统和基础。

目前我们看到前海和昆山也有一定的开放实践,比如前海是允许境内企业的境外贷款。那么我想上海可能也要走这种从特定主体的特定开放开始慢慢扩展,很难一开始就出现激进的金融开放。

开放时间表非常有问题

《21世纪》:目前坊间对资本账户开放有很多期待。除上海自贸区外,是否还有其他具体的资本账户开放的措施?如何看待这些措施?

张明:我认为今年资本账户开放的举措应该不仅限于上海,今年可能还会推出官方的资本项目开放路线图。

对于此前所表示的2015年资本项目开放时间表,我认为这个时间的选择非常有问题。我们看到中国当前整个负债率不高,但是企业负债特别高,未来几年,企业必然有一个去杠杆化过程,银行业的风险必然提高。一旦市场开放,国内的居民想把自己的存款弄到国外去,这个风险很大。如果我们从国外来看,美国有可能是2015年加息。国内外数据叠加,2015年开放很难逃脱资本外流。

《21世纪》:除了资本项目开放、利率汇率之外,上海自贸区其他的意义在哪里?

张明:尽管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开放有利于内地金融机构更好融入国际市场,但我认为其核心利益仍然在于自由贸易的实验区,中国需要服务和贸易的开放,以上海为试点非常合适,并且没有风险。我们认为通过负面清单对外资企业开放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符合我们已经开启的BIT谈判中给予美国准入前国民待遇等规定。

从具体的层面看,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服务业的开放也非常值得鼓励。贸易领域,推动在区域中简历商品交易仓库,期货现货市场都可以考虑在上海先做,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全国其他现有的交易所和市场,做全盘考虑。

《21世纪》:很多人提出上海可以作为中国加入TPP的切入点,如何理解?

张明:目前全球都在重塑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在这个时点上中国应该主动出击,趁还能施加影响的时候尽可能加入谈判使得条款对自己有利。我们认为中国在目前双边、多边全球的各个贸易谈判中都应该参与。

对于中国加入TPP,上海自贸区正好可以作为一个实验区,主动来适用TPP规则,看看这些规则将在中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此外,前海也可以这样实验。上海和前海可以成为两个国际贸易投资谈判的筹码。(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