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未来储备货币三足鼎立:美元、欧元和人民币

未来储备货币三足鼎立:美元、欧元和人民币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11日10: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未来的储备货币体系大概是三足鼎立,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作为主流货币,也是中国经济能力提升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要顺应发展的潮流,因为这不是一帆风顺的。

上海自贸区这一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寄予了太多的期望,它被看作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起点。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专访中向本报表示,新一轮的开放将涉及服务、贸易、投资、资本四个方面,“自贸区是一个综合的实验场所,会实践这四类开放的反复磨合与发展,而货币的国际化则是其中最高级的形态。”

《21世纪》:中国下一步增长的最大的动力源泉或者机制来自哪里?当前对外开放有哪些途径或者说哪些开放是我们下一轮必须选择的突破点?

邵宇:中国经济已经通过此前的快速增长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的特点可能就不在于简单的产品制造或是关税的绝对数额的高低,而在于新的投资贸易跟资本流动的环境。所以,新一轮的开放首先应该体现在更高级的贸易内容的服务行业上。第二方面是相关的投资。有了投资才有相应的管制条例的变化,更深层次的是资本,最高层次的是货币。简单说是这四个方面:服务、贸易、投资、资本。

因为投资和资本联系紧密,最后一个是资本的形态,就是用什么样的货币、什么样的形式来成为投资的高数额标的。

《21世纪》:为什么资本、货币在这新一轮的开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邵宇:从外部角度来说,新一轮开放的目的是塑造一个新的贸易格局,这个贸易格局一方面当然是有不同的分工、不同的资源环境,同时在货币方面有一个更公平的环境让大家能够可持续的竞争下去,这样才能保证全球利益格局的相对公平、持续。

实际上,普通的贸易牵涉到更多的投资,对投资的管理和控制可能就是生产更前端的一个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你用什么样的货币,资本有什么样的管制,投资有什么样的限制,比方说,是不是有负面争端,是否有主动权,待遇跟国内的资本是否同样一个待遇(国民待遇),是不是相互开放的投资领域。这意味着生产要素的自由,背景是生产要素成为全球新一轮贸易谈判的核心要素,它并不是只是控制产品端,更加控制要素端,生产端也就是前端,这样的话,只有占领资本投资甚至货币的制高点,才能够得到作为结果的产品的优势。

《21世纪》:那么人民币在这新一轮开放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邵宇:我们做了一个判断是人民币一定会上位,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未来的储备货币体系大概是三足鼎立,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作为主流货币,也是中国经济能力提升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要顺应发展的潮流,因为这不是一帆风顺的。美元成为一个国际货币主体,花了50年的时间。人民币才刚刚开始。在这个过程中,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还是会在在美元的反复冲撞下不断波动,追随这样的波动,并且发现人民币不断成长的趋势,才会对战术配置、中长期的战略配置得出很明确的结论。

《21世纪》:人民币的国际化应如何布局?

邵宇:马歇尔人民币、资源人民币、石油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多点出击并且同时并进。要加大对周边国家道义支援的力度,增加对他们基础设施的投资,对主要的资源国形成货币和资源的互换。

《21世纪》:除人民币国际化外,新一轮开放的其他具体内容还有什么?

邵宇:贸易方面,就是根据各方贸易协定的要求,放开贸易的投资,放开服务的管制。除了严禁接触涉及国民安全的领域,允许资本自由投资,既不限制投资的尺度比例也不限制经济形式,即是全市场化的运作。货币方面,人民币资本账户在自贸区开放了,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就像离岸中心一样,可以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投资,不管是投资海外还是国内自贸区,都可以进行。(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