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洲终将拥有自己的货币 人民币迈向国际

亚洲终将拥有自己的货币 人民币迈向国际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11日0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总量及外贸规模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人民币一旦实现自由兑换将立即跻身欧元、日元以及英镑之列。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和全球都将带来巨大的收益。

中国决策者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不管是起初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还是后来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市场的建立,以及之后点心债的发行、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签订,所有这些都构成了人民币国际化历程的起始脉络。

毫无疑问,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因为上述措施的推进而得到快速深化。中国经济总量及外贸规模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很多专家认为几年后,人民币与欧元美元一起会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

国际货币的定义

国际货币有很多角色——国际贸易的支付货币、国际投资的计价货币、其他货币的“锚货币”以及国际储备货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目前是国际上几大主要货币,位于第二层的是瑞郎澳元加元。这些货币是国际外汇市场上交易最频繁的货币,也是几个主要央行的储备货币。

人民币如何变为国际货币呢?从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的经验来看,首先,这些货币都是主要发达兼高收入国家的货币;其二,他们都取消了资本管制,实现了货币的完全可兑换;其三,他们都有完备的金融市场;其四,这些国家都保持了社会和政治稳定。我认为,一旦某个国家具备了这些特质,其货币就会成为国际货币,因此获取这些资质是中国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

要使一国货币成为全球主要货币,最根本的是经济体量要足够大。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GDP已经名列全球第二位,而且很有可能在10~15年内赶超美国。另外,中国贸易规模也已经与美国处于同一量级。人民币获得了国际货币地位,就有可能成为类似于美元、欧元那样的国际主要货币。

人民币如何迈向国际货币

尽管中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开放了FDI,但对于金融资本的流动还具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首先,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是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提条件,如果缺少上述条件,在资本账户开放之后会导致更加剧烈的动荡,因为国际资本流动是非常多变的;其二,金融市场自由化,消除商业银行的业务界限,更加自由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引入市场决定利率的机制;其三,有效的金融监管机制需要覆盖整个金融体系,防止金融机构甚至是非金融机构采取风险系数过高的行为;第四,汇率自由浮动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而言是要保持货币政策独立以及管理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必要条件。

另外,资本账户开放还需要汇率能够自由浮动,这样央行就可以锁定独立货币政策,该政策主要目的在于最小化宏观经济波动。在高(低)通胀和经济扩张(收缩)时期,央行必须确保在资本自由流动的背景下能够有效地收紧(放宽)货币政策。

因此首先引入市场决定的利率和汇率机制以及国内金融体系改革非常重要,然后决策者再引入资本账户自由化。尽管利率自由化需要谨慎,因为要确保银行体系的稳定,但灵活的汇率制度近期引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这或许对中国是非常有利的,因为美联储目前正考虑要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这将给美元带来压力,否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持续上升。

人民币国际化的收益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和全球都将带来巨大的收益。对中国而言,进出口过程中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中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其二,因为可以在海外投资和借入人民币,中国投资者和企业能够最小化汇率风险;其三,通过跨境人民币投资和人民币业务,中国银行业可以获得成本优势;最后,因为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中国将不再依赖美元作为国际流动性的来源,因此可以不用再大量持有美元资产。其他国家则可以通过多元化财富储备货币而受益。

人民币一旦实现自由兑换将立即跻身欧元、日元以及英镑之列。

要实现资本账户可兑换需要一系列的前提条件,这将耗费时间。这就需要中国、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协同合作维持亚洲地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作为一个巨大而且还在不断扩张的经济体,区域融合性正在不断加强,亚洲将最终拥有自己的货币,持续依赖美元不可持续。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可以与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一个稳定而且繁荣的亚洲。

(作者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兼CEO)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