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走向国际应积跬步至千里

人民币走向国际应积跬步至千里

金融时报2013年09月11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预计,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和国际化推进,中国与多边和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国际结算领域所占的份额和地位还会进一步上升。人民币逐步走向世界的趋势日趋明显,但也面临不少需要突破的问题。

从周边起步,再扩展至全球各地区,人民币参与双边货币互换的范围年内再次“挺进欧洲”。2013年9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匈牙利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匈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

算上此次与匈牙利央行签约,进入2013年以来,我国央行已与4个国家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互换协议,其中,仅新加坡是亚洲国家;英国、匈牙利地处欧洲;巴西则在南美洲。此前,人民银行已经与包括巴基斯坦、蒙古、泰国、韩国、俄罗斯等在内的多个周边国家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专家表示,在人民币尚未实现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双边货币互换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推动人民币在境外实现计价、结算和储备的职能,提升人民币的国际接受程度。

近期以来,关于人民币的消息不绝于耳,不久前的9月4日,从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传来关于人民币的重要消息,论坛期间举行了一场令人瞩目的揭牌仪式,即“中国银行人民币对印度尼西亚卢比现钞汇率”揭牌仪式,再次将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直接挂牌交易推向实际性探索阶段。

9月6日传来消息,国际清算银行在当地时间5日公布的基准三年期外汇交易额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人民币已飙升至交易最频繁的十大货币行列,这也是人民币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之一。据报道,国际清算银行在这份调查报告中表示,当前全球外汇交易迅速增长,日均交易额从2010年的4万亿美元攀升至5.3万亿美元;人民币交易地位也从第17位跃升至第9位,这主要得益于离岸人民币交易。

就在人民币“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交易最活跃的国际货币行列”之时,近日渣打银行发布报告称,随着中国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及进行汇率市场化改革,未来人民币相关的外汇交易量还会迅速增长,该行预测,到2020年时,人民币可能晋身成为全球第四大国际支付货币。

“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是一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过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一方面,这与中国自身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关系,但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对外贸易和经济活动的不断增加,各个经济体对人民币需求也必然出现内在性增长。当然,各国对人民币交易需求的增加,也与人民币汇率相对平稳有关。”

市场普遍预计,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和国际化推进,中国与多边和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国际结算领域所占的份额和地位还会进一步上升。

“人民币逐步走向世界的趋势日趋明显,但也面临不少需要突破的问题。”来自农行的金融分析人士称,“从国际清算银行的名单中看,排名前十的货币中人民币是唯一一个远远落后于经济总量的货币,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国际化还有相当漫长的道路要走。”

要明确的是,人民币走向国际更多的应是市场自发行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将加强在货币领域的合作,为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但货币合作将继续坚持“市场驱动”的原则,遵循市场的意愿,市场的需要是货币合作的基础和前提。

有分析称,目前看,尽管我国央行已与许多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但这些协议更多地停留在政府层面,尚未大规模落实到企业层面和市场层面。只有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相对成熟,资金存量较大,投资渠道较为丰富后,才有可能引发市场主动持有人民币的自发行为。

同时,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近年来虽有不少成果,但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内,人民币的投资和回流途径还非常有限,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的主要动因是人民币升值套利,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容易引发投机热潮,这种对货币的短期投机热潮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国际化。

“在目前已实现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绝大部分也是企业出于套利和套汇动因所进行的,人民币并没成为被广泛接受的、方便快捷的计价结算货币。因此,人民币走向国际应进一步夯实自身微观基础,积跬步、至千里。”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