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开放战略正推行 资本项目开放有望提速

新开放战略正推行 资本项目开放有望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1日08: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以上海自贸区为尝试,我国正在推行新的开放战略。未来的开放战略中,还有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开放等内容。在这一历史要求下,资本项目开放有望提速。

以上海自贸区为尝试,我国正在推行新的开放战略。与过去三十余年出口创汇的目标不同,新的开放战略目标应通过内外运用全球资源,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和转型升级。在这一历史要求下,资本项目开放有望提速。

过去十年,全球分工体系发生重大变化,生产链大规模重组,伴随全球化浪潮的配套工业体系建设,我国产业升级、重工业化、城市化互相促进,顺差累积和强劲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资本持续跨境流入。全球金融危机则中断了这一经济增长和资本流入方式。人口红利窗口关闭和制度红利衰竭等问题反映出经济增长面临的结构性难题。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行新的开放战略无疑将在其中担纲重任,既十分重要又迫在眉睫。

首先,新的开放战略需要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在制造业领域着眼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的地位。如果我国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不能在未来赢得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市场,我国就很可能像一些拉美国家一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未来若干年内,我国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必须具备国际竞争力,在全球新的分工格局下,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中提升国际地位和产品附加值,其可能的途径,一方面是与国际企业合作,另一方面即直接进入国际市场,获取更大市场份额。二是扩大服务业开放。长期以来,我国的出口优势主要体现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相对落后,重要原因是对外开放程度不够。我国服务业要迅速提高市场竞争力,对外开放必然成为下一阶段新的开放战略的重要部分。三是要培养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没有这些企业,我国就无法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当然,未来的开放战略中,还有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开放等内容。

其次,新一轮贸易自由化正在蓬勃兴起,在此背景下,推动新的开放战略,对我国资本账户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TISA(服务贸易协定)、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议)以及我国正在与美国进行的BIT2012(双边投资协定2012年范本)的谈判内容,更加注重贸易与投资并举、服务贸易和投资协定相连。目前,我国资本管制依然较多,不利于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跨国兼并重组和获取国际先进技术。

考虑到上述要求,推动的新开放战略,资本账户开放有望提速。近期可以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结算及资本市场跨境投资领域改革。推动人民币成为更广泛的交易和结算货币,同时推行QDII2、股票市场国际板、境外发行熊猫债等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形成以人民币定价的国际资产,并在条件基本许可范围内加大试点和推广力度。

从中长期看,可全面推进外债、资本市场领域对外开放。将外债管理转向以负债率和币种匹配为核心的宏观审慎管理;允许部分非居民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进一步扩大QDII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允许境内银行和企业参与境外衍生品市场,允许非居民机构投资境内衍生品市场;允许个人接受或发放跨境贷款以及合法资金转移等。同时,构建与资本自由流动相适应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体系,健全风险防控措施。(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