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或挺进欧元区 法兰克福争当离岸中心

人民币或挺进欧元区 法兰克福争当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1日09: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被国际认知并接受的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希望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分析认为,虽然巴黎可能想成为贸易枢纽,但法兰克福已抢占先机,因为这里有着欧洲央行,并且在最近的经济危机中平稳发展。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法兰克福也希望成为人民币交易离岸中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被国际认知并接受的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希望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德国总理默克尔9月6日在G20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称,法兰克福也希望成为人民币交易离岸中心。

法兰克福争当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消息此前已被多方报道。美国彭博社7月时曾报道,一家代表法兰克福金融业的组织估计,欧洲央行将会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高达8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这将是中国央行与英国所签署的规模的4倍。若协议正式签署,欧元区各国央行将可借此获得人民币资金,以支持欧洲企业与中国开展业务关系。

一位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教授称,“伦敦是世界最大的外汇市场,但法兰克福却是欧元和欧洲大陆的中心。” 他还提到,虽然巴黎可能想成为贸易枢纽,但法兰克福已抢占先机,因为这里有着欧洲央行,并且在最近的经济危机中平稳发展。

不过,有分析认为,法兰克福要成为人民币欧洲交易中心最主要的障碍是“获得流动资产”,目前的市场还需要一些流动资产的帮助。

法兰克福是德国第五大城市,法兰克福不仅是德国金融业和高科技业的象征,还是欧洲货币机构汇聚之地,欧洲中央银行和德国联邦银行都坐落在法兰克福。为此法兰克福市被称之为“美因河畔的曼哈顿”。

国际清算银行9月5日发布的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量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人民币首次超过瑞典克朗、港元进入全球十大交易最频繁货币榜单,成为世界第九大交易货币,

据9月10日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这四个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相对稳固、集聚的地区金融中心组团。

在欧洲地区,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和瑞士苏黎世以及卢森堡市都竞相争取成为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

英格兰银行已于2013年6月22日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有效期为3年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一战略性举措使得英国在这场争夺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魁首的竞赛中拔得头筹。

法国央行行长今年4月访华时表示有意推动中法两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巴黎建设为欧洲的重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与伦敦竞争。同时,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也积极争取成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瑞士银行界正推动中瑞两国央行展开人民币互换协议的谈判。而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很快与欧洲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同时受益的还有卢森堡,也将有助于卢森堡成为欧元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