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诺奖得主呼吁设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时间表

诺奖得主呼吁设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时间表

财新网2013年09月10日09: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Engle表示,虽然在目前新兴市场面临资金外流的情况下谈开放金融市场并不容易,但即使是当下,中国也可以推进资本帐开放,出逃的外资最终会流回新兴市场。改革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宣布在5年后或是几年后的某个时间点,人民币将实现完全可兑换。

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Robert Engle表示,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应设立一个具体时间表,让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在中国提前部署,也给中国银行业以时间改善其自身资产负债表,积极应对未来竞争。

Robert Engle 9月9日出席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的“中国在望”新经济研究论坛后,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Engle指出,据其研究表明,在全球70多个国家的金融风险分析中,中国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日本,美国与法国分列第三、四名,该分析主要根据评估全球1000多家银行对下一个金融危机的承担能力和所需的集资额。

Engle续说,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相对低的中国银行业风险,在过去3年快速上升,虽然绝对水平还不足以令人堪忧,但上升幅度不容小视。

“我认为风险上升的原因和很多因素有关。”他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业结构大部分都是国有银行,贷款结构也多流向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中国银行在贷款时更多从政策考量而非风险。

Engle指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问题是整个经济结构转型中的一部分,中国经济正在从出口导向、投资拉动向均衡增长发展。

他指出,向外国投资者更多开放中国金融市场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的金融营商环境应该更多与世界接轨,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将直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相信中国会最终停止资本管制。

Engle坦言,虽然在目前新兴市场面临资金外流的情况下谈开放金融市场并不容易,但他认为即使是当下,中国也可以推进资本帐开放,出逃的外资最终会流回新兴市场。

他指出,改革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宣布在5年后或是几年后的某个时间点,人民币将实现完全可兑换,这可以让外资金融机构提前部署,迎接未来的自由市场,中国银行也将积极改善自身资产负债表以应对它们与外资银行间的竞争,这将极大促进中国经济。

Engle指出,中国逐步推进改革的方式是明智的,相信上海自贸区将来推出的金融改革最终将在全国推广,只是上海在其中拥有了先行一步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