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招行:人民币在货币体系中仍处弱势地位

招行:人民币在货币体系中仍处弱势地位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10日09: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银行认为,人民币首次进入全球货币交易量排名前十,这凸显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弱势地位,以及具有巨大的被低估的国际化潜力,这一数据反映了人民币地位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之间的巨大尴尬。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人民币首次进入全球货币交易量排名前十,居第九位,这被解读为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迅速崛起的标志。

不过我们的观点恰恰相反,这凸显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弱势地位,以及具有巨大的被低估的国际化潜力,这一数据反映了人民币地位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之间的巨大尴尬。

如果以前9大货币所在国GDP占全球GDP比重来衡量(世界银行数据),中国GDP已经占到全球GDP总量的11.75%,仅次于美国的22.40%居第二位,但美元在货币交易量中的占比高达43.5%(原数据各货币加总后为200%,已经过数据处理),而人民币仅占1.1%。同时,一些经济规模小的多的经济体,比如瑞士,其GDP仅占全球的0.9%,而其货币交易量却远高于人民币的份额,占到2.6%。

在排名前十的货币中,中国的人民币是唯一一个远远落后于经济总量的货币,其他国家的货币份额要么高于、要么相当于本国经济的份额。换一个角度而言,这些货币的国际化程度要远远超过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今后数年间的一个热门话题,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我们有以下观点,整体而言,我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相当漫长的道路要走。

1)人民币升值与国际化之间不存在相关性。有观点认为,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就必须有强势的人民币相配合,只有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才能促使他国愿意持有人民币,进而达成国际化。

但这混淆了国际化的本质,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就是,他国愿意在广泛的贸易、结算、支付、交易中使用这只货币,而与这只货币汇率的强弱无关。比如,美元与非美货币的汇率在不停变动,很难想象当欧元跌至1.20时就不再是国际化货币,亦很难想象日元在1998年贬值至147时就失去了国际化的地位。

2)国际化更多的是市场自发行为,而非政府推动。毫无疑问,一国政府的态度对货币国际化有重要影响,比如日本政府在日元国际化期间曾力推官办银行向海外发放日元贷款,但更重要的是,海外市场必须愿意接纳和持有该国货币,否则,政府起到的作用不过是短期的。

迄今为止,中国官方已经与许多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但这些协议更多的停留在政府层面,尚未大规模落实到企业层面和市场层面。只有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相对成熟,资金存量较大,投资渠道较为丰富后,才有可能引发市场追逐人民币的自发行为。

3)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放开债券市场。迄今为止,已经有个别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资产,但多数国家仍止步不前,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债券市场还不够发达,也不够开放,无法满足他国人民币储备资产投资于中国债券市场,特别是国债市场的需求。(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