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续创新高 台湾被纳入

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续创新高 台湾被纳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9日11: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继续刷新历史新高,报1112,按月升5.1%,按年升65%。7月起,台湾也纳入该指数,约占指数比重的3.5%。当月与离岸人民币相关的外汇交易量减少,但以人民币作国际支付货币量仍持续快速增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渣打银行9日公布最新报告显示,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继续刷新历史新高,报1112,按月升5.1%,按年升65%。7月起,台湾也纳入该指数,因此6月经修订的指数为1058,修订前报1050。

渣打银行报告称,即使没把台湾纳入,7月该指数仍然会升至1096,显示尽管与离岸人民币相关的外汇交易量减少,但以人民币作国际支付货币量仍持续快速增长。

渣打称,台湾约占指数比重的3.5%,香港仍占指数比重最大,达74.7%,新加坡及伦敦分别占10.3%及11.5%。

渣打称,台湾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空间巨大,当中人民币存款增长尤快,但在发展人民币计价债券及与离岸人民币相关的外汇交易则显得较慢。

截至7月底,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已达769亿元人民币,渣打预计到今年底将增至1000亿-1500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商机在台湾热潮一波接一波,从2月开办人民币存款业务,到3月发行人民币债券“宝岛债”,再到年底可望放开的人民币保单。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0.1%,至6979.59亿元,较5月的6984.81亿微降5.22亿元,为九个月来首次下降。

国际清算银行5日发布报告说,全球外汇交易额在过去三年时间大幅增长,人民币跻身全球十大外汇交易货币之列。

据国际清算银行三年一度的全球外汇交易调查显示,过去三年人民币日均交易额由340亿美元增至1200亿美元,占全球外汇交易额的2.2%。在全球外汇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已由2010年第17位升至第9位,超过瑞典克朗、新西兰元和港币。

渣打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该指数覆盖三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中国香港、伦敦和新加坡,从2013年7月起,纳入台湾;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