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微幅震荡近月余 央行维稳意图显现

人民币微幅震荡近月余 央行维稳意图显现

中国证券网2013年09月07日18: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震荡,没有明显的升值或贬值势头。即期市场的交投也较为清淡,波动区间也进一步收窄。当前发达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政策有退出预期,市场交易较为谨慎,央行亦有维持汇率稳定的意图。

关注汇市的投资者可能注意到,人民币美元的中间价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震荡,没有明显的升值或贬值势头。尤其是8月初至9月6日的一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呈现微幅震荡,甚至即期市场的波动区间也进一步收窄。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发达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政策有退出预期,市场交易较为谨慎,而且从中间价的走势看,央行亦有维持汇率稳定的意图。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9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728,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贬值32BP。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美国最新公布的系列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助推隔夜美元指数上涨,所以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下跌。

但是观察一个月来的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大的日变动为40BP,最小的变动仅为7BP,可谓微幅震荡。上述交易员称,目前即期市场的交投也较为清淡,波动区间也较上个月进一步收窄。

究其原因,这位交易员表示,当前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有退出预期,市场对此一直持观望态度,因此交易较为谨慎。而且从中间价的走势看,央行亦有维持汇率稳定的意图。

值得指出的是,在人民币对美元维持震荡的这段期间,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币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例如8月份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贬值达到惊人的10%。与之相比,人民币此时刻意维稳显得难能可贵。

与此同时,国际清算银行(BIS)于当地时间5日发布的外汇交易额调查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已飙升至交易最频繁的十大货币行列,这也是人民币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之一。

BIS在这份调查报告中称,当前全球外汇交易迅速增长,日均交易额已经从2010年的4万亿美元攀升至5.3万亿美元;人民币交易地位也从第17位跃升至第9位,这主要得益于离岸人民币交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