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完善新兴市场金融安全网(2)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完善新兴市场金融安全网(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7: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各国领导人均表示要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彰显了金砖国家携手应对金融风险、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决心。

谋求更多国际金融秩序话语权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实际是区域性"IMF",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能有效改变目前国际金融秩序不合理的状况,加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自主性和金融安全。

国际金融秩序长期受发达国家主导,IMF、甚至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都是发达国家,这些机构往往对救助提出苛刻的经济甚至政治条件,迫使新兴市场服从其意志。

建立属于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正是适应新形势的重要举措。此举将加强金砖国家内部的货币合作和政策协调机制,有效制约、抵消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形成的冲击和不利影响,并加快推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标志着金砖国家间通过开展务实合作来推动国际金融改革、谋求更多国际金融秩序话语权所迈出得重要一步。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还有助于打破发达国家以及美元的垄断地位。通过建立应急储备,金砖国家能借此实现多层次货币合作,加强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扩大本币结算范围,推动人民币、俄罗斯卢布等货币向国际储备货币迈进。

而且,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是金砖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重要一步。目前,金砖国家还正在寻求建立金砖开发银行等更加便捷、完善的金融合作长效机制。

目前,各国在金砖开发银行的治理结构、政策目标等方面也逐渐趋于一致。未来,金砖开发银行的重点工作领域是促进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建立应急储备安排和筹建金砖开发银行的实质性举动都标志着金砖国家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决心。未来,金砖国家将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落实IMF份额改革决定,制定反映各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新份额公式,同时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组成篮子,以构建新的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