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完善新兴市场金融安全网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完善新兴市场金融安全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7: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各国领导人均表示要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彰显了金砖国家携手应对金融风险、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张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各国领导人均表示要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彰显了金砖国家携手应对金融风险、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决心。

设立应急储备安排应对金融风险

面对复杂的国际金融环境、国际舆论不断唱衰新兴市场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建立应急储备相当于是增加了一道"金融防火墙",增强了互信和共同利益,强化了金砖国家集体防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的重大进展。可以说,本次非正式会晤将为新兴市场投资者重拾信心提供关键性支撑。

2013年欧债危机阴云未散,美联储9月份议息会议步步临近,量化宽松(QE)政策退出预期不断增强,对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以及国际资本流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新兴市场经济外部环境持续恶化,增加了新兴经济体政策调控的难度和复杂性。近几个月来,部分新兴经济体相继出现股债齐跌、本币贬值、资金外逃加剧等现象,尤其是印度等国采取限制资本流出的管制措施加剧了市场不确定性和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移到欧美等经济增长率以及投资回报率逐步回升的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金融风险令人担忧。

为此,新兴经济体如何抱团取暖、深化金融合作关系重大。金砖国家在应急储备安排的规模、承担比例、运作机制、治理结构等问题上已基本达成共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初期规模为1000亿美元,中国所占比例最大。

建立该应急储备安排相当于建立金砖国家内部的外汇储备池,是成员国内部一个外汇融通的相互支援机制,应急储备作为多边流动性救助机制,将对债务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当成员国遇到流动性压力或国际收支压力时,可首先选择金砖国家自己的"防火墙",比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要方便、快捷得多,能使成员国有效避免因国际收支出问题而影响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