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发挥银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作用

发挥银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作用

中国金融2013年09月06日10: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离岸中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也是意义重大。一方面,目前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这就对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造成了一定困难;另一方面,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贸然放开资本项下管制风险极大,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实例。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开启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国际接受程度不断加深。目前,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3万亿元,占同期进出口总量的比重由2009年不足0.1%上升到9%左右。随着对外直接投资(OD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政策的放开,对外资本输出规模也稳步扩大。2012年,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为2840亿元,同比增长156.2%。与此同时,香港离岸市场建设稳步推进,到2011年底,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近600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迅速发展,人民币产品趋向多元化。此外,已有尼日利亚、白俄罗斯等国宣布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远景可期、潜力巨大。预计到2015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可能达到6万亿元以上,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量的15%。海外人民币存量将达到5万亿元左右,海外人民币贷款规模将达2万亿元左右。未来人民币必然成为一种与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主要国际货币。

回顾美元国际化的历程,20世纪50年代伦敦和新加坡正是利用美元流向欧洲、亚洲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美元离岸业务,创建了欧洲美元市场及亚洲美元市场。当前,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主要国际金融中心都在争取扮演更积极、更主动的角色。除香港地区外,新加坡、伦敦、卢森堡等纷纷表态,希望能够发展成为香港以外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实际上,离岸中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也是意义重大。一方面,目前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这就对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造成了一定困难;另一方面,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贸然放开资本项下管制风险极大,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实例。而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为了防止热钱流入、维护本国经济稳定增长,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采取了资本管制措施。既然现在还不宜全面放开对资本项下的管制,人民币国际化又需要人民币可以全面兑换,面对这一两难问题,离岸中心就具有特殊的意义:在资本项下仍须管制的背景下,跨境贸易等在境外形成的人民币长头寸可以汇集到离岸中心,并以某种形式和境内建立联系,形成回流安排,从而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循环……(全文请阅读《中国金融》印刷版2013年第17期)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点击查看更多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李建军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