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连平:试行资本项下开放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连平:试行资本项下开放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网2013年09月06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海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先行先试,将是我国金融改革方面的一大突破,也意味着我国外汇管理制度朝市场化迈进一大步。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可兑换的实践,必将会为人民币可兑换整体改革带来可供借鉴的经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表示,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先行先试,将是我国金融改革方面的一大突破,也意味着我国外汇管理制度朝市场化迈进一大步。

四方面需求促资本项下开放先行先试

连平表示,在自贸区试点方案中,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是外界最为期待的金融改革内容之一,这主要来自于四方面的改革需求,包括国内居民和企业对外投资的需求不断扩大、对跨境资本流动加强和规范管理的需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平衡国际收支,减轻货币回流压力的需要。

在平衡国际收支上,连平表示,未来一个时期,鉴于我国经济依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国内融资需求较大情况下市场实际利率依然偏高,资本仍然会以流入为主,人民币汇率仍会承受升值压力。针对这一情况,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应进一步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放宽资本流出渠道,促进资本流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在人民币国际化上,连平说,目前人民币已经实现了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清算结算,但这仅是较低层次的国际化。未来应使人民币逐渐成为国内外企业和个人在各类交易中广泛使用的货币,并向着主要储备货币的目标迈进。但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可兑换却会成为其国际化的主要障碍。为使人民币稳步发展成为国际货币,当前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在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可兑换就十分有必要。

连平认为,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可兑换的实践,必将会为人民币可兑换整体改革带来可供借鉴的经验。由于金融服务有着无形贸易所具有的自由流动的特点,届时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的影响,将不可能仅局限在自贸区范围内,该试点的实施会给我国相关金融改革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继而也会进一步带动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与金融监管等诸多方面的改革转型步伐。

要防止自贸区成为境外资金进入内地跳板

连平表示,货币可自由兑换,就是在资本和金融项下实现可兑换,资金可以在区内与国际市场间自由流动,也可以自由兑换成人民币以及各类币种。

“但在这方面,我建议不要过于强调人民币的使用而限制其他可兑换货币,在币种选择上应该高度自由,允许市场参与者自行选择。”连平说。

他表示,与资金移动有关的改革很重要的就是外债和外汇管理,目前中国对外汇和外债管理虽然持续改革但仍较为复杂,未来区内管理都需要大大简化,与国际接轨。除此之外,还有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这将允许自贸区内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可在央行的基准利率上下自由浮动,甚至于央行可能对自贸区银行不再确定存贷款基准利率。

“由于境外资金成本要低于境内,自贸区内银行的存贷款利率,都会低于境内其他区域。因此需要防止自贸区成为境外资金进入内地的跳板。”连平说。(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