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BIS:人民币跻身全球十大货币行列

BIS:人民币跻身全球十大货币行列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06日09: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指出,在8月进行的调查显示,人民币在交易货币中的排名也从第十七位升到了第九位。人民币交易额的高速增长反映了使用发展中国家货币进行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也说明了为什么全球主要银行和金融中心都急于在离岸人民币交易中争取一席之地。

国际清算银行在周四公布的基准三年期外汇交易额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人民币已经飙升至交易最频繁的十大货币行列,这也是人民币历史上首次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之一。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指出,全球货币交易规模正在高速增长,目前每天产生的资金流大约是5.3万亿美元。而2010年的时候这个数字还只是4万亿美元;同样在这段时间内,人民币在交易货币中的排名也从第十七位升到了第九位。这份在8月进行的调查显示,离岸货币交易的增加是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驱动力量。

调查报告指出,在1998年跌出十大货币行列之后,墨西哥比索也首次重返这一排行,并且成为了第八位的重要货币。这也被认为凸显了新兴市场国际货币的广泛崛起。报告称,人民币和比索两种货币的市场交易份额在三年期间均大致翻倍,将瑞典克朗和港币挤出了前十位。并分别超过了新西兰元。

俄罗斯卢布、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在全球外币交易中也占据了更大的份额,不过其规模相对还是较小。

报告指出,人民币交易额的高速增长反映了使用发展中国家货币进行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也说明了为什么全球主要银行和金融中心都急于在离岸人民币交易中争取一席之地。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公司外汇交易资深董事经理德瑞克-萨曼(Derek Sammann)表示,“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将各自货币国际化改革的继续,跨境金融将会继续增长,将会带来更多的外汇市场交易量。”

自中国在2009年将香港确定为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之后,全球和区域金融港围绕谁能成为这个试图将人民币打造成为美元在全球交易中霸权地位强有力挑战者的地标性试验下一个实践城市的竞争日益激烈。新加坡和伦敦都有望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而东京、悉尼、卢森堡以及吉隆坡也都继续争取这一机会。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针对53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以及政府部门,还有全球1300间参与外汇交易的银行的调查结果,墨西哥比索的日交易量在2013年飙升至1350亿美元;人民币的交易规模每天是1200亿美元。韩元和波兰兹罗提在日益扩大的外汇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稍有下降。

发达国家货币方面,日元的交易规模相比2010年有63%的增长;美元和日元之间的兑换交易同期增加了70%。 (孔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