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朱光耀:美国应承担稳定全球金融市场责任

朱光耀:美国应承担稳定全球金融市场责任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05日16: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关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作出回应,强调希望美国作为全球世界最大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关注自身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的外力性影响,承担起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责任。

9月5日消息,今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记者会上关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作出回应,强调希望美国作为全球世界最大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关注自身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的外力性影响,承担起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责任。

他表示,关于美联储退出QE,中方的立场很明确,并作出四点说明:

第一:我们欢迎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复苏不止是对自己,对全球经济有着重大的,积极的影响。

第二:我们希望美国作为全球世界最大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关注自身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的外力性影响,承担起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责任。

第三:我们希望所有G20成员,特别是作为全球最主要的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加强对自身政策外溢性的关注。提高同舟共济,应对挑战,促进全球的政策协调的效率。 

第四:就单一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首先是把自己国家的事情办好。在深化各自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内升动力的基础上,保证自身经济的健康持续的发展,保持一个稳定的复苏的势头,对各自的国家的人民负责,也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负责。

9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美国酝酿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以及由其带来的外溢效应备受各方关注。

此前在美联储5月开始暗示即将计划削减购债规模后,新兴市场已深受冲击,印度、印尼、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开放程度比较高,金融市场上的外资占比也比较高,因此受资本跨境流动的影响比较大。

分析指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已经证明了如果在缺少防御的情况下,一旦美国突然提高利率水平,新兴经济体将遭受严重的资金外流、股市下跌、货币贬值,而且由于2008年后失衡的全球经济格局下发达国家的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这几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规模相当庞大,如果发生失控的资本撤离的话,不但规模会比较大,同时破坏性也是非常巨大的。

而中国尽管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足够纵深的经济层次、并未完全开放的资本项目,但在新兴经济体集体下挫时也将难免受到波及。

南非等G20中的新兴经济体成员已经在呼吁,全球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美国货币政策退场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韩国政府则在声明中指出:“若储备货币国家改变货币政策立场,不只应考虑其国内本身的经济条件,还要顾虑到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