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财政部:金砖国家储备银行出资中国占大头

财政部:金砖国家储备银行出资中国占大头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05日16: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金砖国家进行了认真磋商,现已几近完成。金砖国家储备银行总规模为一千亿美元,中国会占大头,具体数尚未不确定。所有金砖国家都有资格参加金砖储备银行,并运用这个机制。同时金砖国家也在讨论储备银行与IMF讨论挂钩的问题。

金砖国家抱团御风险 联合外汇储备或闪亮G20

朱光耀:美国应承担稳定全球金融市场责任

9月5日下午消息,关于金砖国家储备银行安排,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今日在G20记者会上表示,金砖国家进行了认真磋商,现已几近完成。金砖国家储备银行总规模为一千亿美元,中国会占大头,具体数尚未不确定。

朱光耀表示,所有金砖国家都有资格参加金砖储备银行,并运用这个机制。同时金砖国家也在讨论储备银行与IMF讨论挂钩的问题。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近期面对的困难,朱光耀表示,总的来看,尽管一些国家在国际收支问题上面临严重挑战,但是经济基本面还是健康的,在应对挑战的政策工具方面是充足的。目前需要做的是,加紧国际社会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他指出,“就具体国家来说,要深化自身经济结构改革,从而使经济增长的动力增强。现在没有到讨论个别援助计划的时候,而且没有这种需要的客观基础。”

朱光耀对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发展较为乐观,他表示,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来看,2013年全球GDP是3.1%,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今年的增长率依然可以达到5%的水平。而且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按照购买力平价来看,2013年可能发展中国家GDP总额首次超过发达国家GDP总额。

“希望本次G20峰会能够向国际社会传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就是我们所有G20成员,要同舟共济应对挑战,要实现本次峰会的主题,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和就业。”朱光耀表示。

今年3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五次会晤时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会晤结束后的联合公报中写道,中国、南非、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领导人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并决定设立总额1000亿美元的应急外汇储备安排,应对资本运作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动荡。这些成果为金砖五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合作奠定了新的合作平台。

这项决定的可能性在领导人会晤前一天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已经充分讨论过了。会议认为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发达经济体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其溢出效应增加了新兴经济体政策调控的难度和复杂性,并呼吁发达国家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加快推进结构改革、恢复增长。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述会议中曾强调,金砖国家共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是对现有全球金融安全网的有益补充,有利于促进金砖各国和全球的金融稳定。

有舆论认为,这股由新兴市场集合而成的力量以及金融上的深度合作能够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并且倒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进一步推进,并挑战国际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位置。(鞠硕硕 孙洁琳 发自俄罗斯 北京)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