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湾人民币回流机制需完善

台湾人民币回流机制需完善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05日09: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台湾的人民币回流可考虑以下渠道,一是从台湾汇款人民币到大陆,二是让大陆企业赴台发行人民币债券,三是两岸银行之间开设人民币同业代理账户,四是大陆银行增加在台设点等。

今年来,人民币商机在台湾热潮一波接一波,从2月份开办人民币存款业务,到3月份发行人民币债券“宝岛债”,再到年底可望放开的人民币保单。

截至6月底,人民币在台存款已突破600亿元。宝岛债部分,预计在年底前发行5档共计5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8月底透露,下一步将把宝岛债发行主体从台企扩展至大陆企业,让台湾民众借此更好地分享大陆经济增长成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金融业者错过了与外资一同卡位大陆市场的时机,也错失了跟随台商登陆脚步的时机,致使业者长期困守孤岛。发韧于2009年的人民币国际化征途,是眼下台湾金融业者咸鱼翻身的最好机会。

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人民币要从境内走向海外,使之成为其它经济体的贸易结算货币、外汇储备货币、国际投资货币,在这一进程当中,必然带动人民币计价的各种金融理财产品走向海外,包括股票、债券、保单、基金等。

在人民币国际化当中,继香港之后,一些地方也将成为人民币的海外交易中心,相应形成一定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在这个池子里,水位低时,人民币能及时注入;水位太高了,人民币能有回流管道。如此,资金池才能活水不腐。

香港从2003年起发展人民币业务,前几年进展缓慢,2010年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人民币存款从上年的600多亿元激增到1000多亿元,2012年底人民币资金池(包括存款、投资、贸易额等)超过6000亿元。

台湾的人民币回流可考虑以下渠道,一是从台湾汇款人民币到大陆,二是让大陆企业赴台发行人民币债券,三是两岸银行之间开设人民币同业代理账户,四是大陆银行增加在台设点等。

人民币商机,台湾民众投资理财的一场盛宴!(海峡导报记者 兰文)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