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易宪容: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会爆发吗?

易宪容: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会爆发吗?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5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基于1997年经验教训,亚洲国家对资本流入已有足够警惕,美国退出QE引发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的概率不会太高,但是,美国QE吹大的国际金融市场泡沫所带来的风险不容小觑。

易宪容 

最近,在美国QE退出的阴影笼罩下,亚洲市场爆发了严重的“走资潮”,不少资金纷纷退出亚洲市场,导致亚洲一些国家股市大跌,货币大幅贬值,尤其是印度与印尼最为严重。比如,印度股市从8月16日开始连续暴跌四天,跌幅达7.5%,印度卢布也跌到近40年新低。同样,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连续暴跌5天,跌幅达13.29%。同时,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金融市场也出现巨大的震荡。由此,市场担心新一轮的亚洲金融危机会否爆发,同时更担心中国是否会爆发金融危机。

对于前者,笔者认为,美国退出QE将导致资金外流对当地金融市场产生冲击与影响,但因此爆发1997年那样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概率不会太高。因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年日本大量的资本流入亚洲国家并吹起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与股市泡沫。当资本流入发生逆转,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相继破灭,从而引发这些国家银行危机及货币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就随之爆发。

但当前亚洲各国的情况与1997年时的情况相比有很大不同,尽管美国退出QE后会有不少资金流入亚洲新兴市场,但有1997年的经验教训,这些国家对外来资本进入该国市场已有足够的警惕,也就没有引发房地产市场的疯狂,再加上这些国家的经济体制、汇率制度安排及外汇储备相比以前都有较大程度改善,因此,综上所述,即便美国退出QE对这些国家金融市场会有一定的冲击,但不至于爆发新一轮的亚洲金融危机。

不过,美国退出QE对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视。因为,在当前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的货币政策既是本币的货币政策,也是国际市场的货币政策。因此,美国货币政策变化必然会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同时,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为拯救美国国内经济,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大量的流动性流向全球高收益高风险的市场,亚洲金融市场也不例外,使得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资产价格上升。如果美国退出QE,美国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早前流入的资本逐渐退出这些国家就成为必然,随之而来的是,这些国家的资产价格面临着全面下跌的风险。

其次,美国退出QE,将导致美元全面升值,美元作为国际市场主要计价与结算货币,美元的升值会引发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重新定价,全球市场利益格局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各国进出口贸易因美元价格的变化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利益的重构,自然也就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比如,油价的下跌,必将影响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还有,其他国家的情况也是如此。这些问题都不能忽视。

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如此。一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风险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发生过周期性的金融危机,是否爆发金融危机没有参照系。二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出现的一连串事件已经显示出国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比如,无论是最近发生“乌龙指”事件,还是国内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等,都暴露出这一特征。一旦亚洲爆发金融危机更是会把我国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展现无遗。三是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深层次的风险也可能随着这种危机逐渐地显现。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最近出现好转是建立在高房价继续上涨和“房地产化”经济继续扩张的基础上,一旦美国退出QE,中国将面临着各路资金集中外逃的风险,如果资金加速外逃,就会增加其他金融风险爆发的概率。比如,当前中国银行不良贷款、影子银行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虽然这些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但是由于我国没有经验,金融体系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就是这种不确定性恰恰是我国金融体系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G20会议即将召开,如何来判断美国QE退出的影响,如何来判断当前亚洲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风险,如何来看中国的金融体系等,这些问题都将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无论会议对这些问题最终是否能够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美国QE吹大的国际金融市场泡沫所带来的风险都不容小觑,亚洲金融市场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