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东盟应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应对国际市场波动

东盟应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应对国际市场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08: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中国与东盟合作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对于东盟来说,使用人民币的最大好处,就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从而改善金融结构,降低金融风险,这一意义上,人民币国际使用还有很大的前景。

新华社记者呼涛 左为 吴济海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十年前,百姓在黑灯瞎火的夜路边纳凉;十年后,路灯明亮的街头已少有行人,都安坐家里看起电视了。”面对记者关于中国-东盟合作的提问,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讲述了他见证的金融合作带来的改变。

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十周年之际,金融界人士第五次聚首中国-东盟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探索以深化金融合作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守望相助”,助力双边合作从“黄金十年”迈入未来“钻石十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指出:“周边地区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点,处于中国外交的首要地位。中国新一届政府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更加主动地实现中国发展战略与周边各国发展目标的对接,更加扎实有效地构建共享和平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东盟国家发展潜力大,中国与东盟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为目标的合作大有可为,可实现互利共赢。”朱鸿杰说。

能源和交通是东盟一些国家发展中的瓶颈。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当地投资建设的项目,正在悄然改变着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让一些区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朱鸿杰说,“此类有经济效益的生产型项目是互利共赢的有力见证。”

李克强在演讲时指出,当前形势下,中国和东盟的主要任务还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应当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的大方向,把焦点聚集在这里,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精神,携手应对可能发生的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这是各方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李克强说。

“我所服务的中国银行与东南亚国家有着深远的渊源,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在东南亚国家建立了银行,一同见证了东南亚国家的兴盛和发展。”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中国和东盟的金融机构在未来的“钻石十年”中将做出贡献。

曹远征说,当前中国与东盟合作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对于东盟来说,使用人民币的最大好处,就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从而改善金融结构,降低金融风险,这一意义上,人民币国际使用还有很大的前景。”

菲律宾证券交易所主席汉斯·B·斯卡特刚刚完成了他的深圳之旅。在过往的数年中,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和南宁都是他商务旅行中的目的地。

“现在中国和东盟金融监管者已经有了有更多的信息交换,彼此都有很多向对方学习的地方。”他说,期待未来金融信息交流更为透明化。

斯卡特说,在当前世界金融波动加剧的前提下,金融稳定是一个重要的议题。目前东盟部分国家间的证券交易信息电子平台互通已经启动,未来与中国的合作也在计划中。(完)(参与采写记者 王秋凤)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