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印尼专家:东盟国家需要人民币坚持不贬值

印尼专家:东盟国家需要人民币坚持不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1: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表示,当前许多东盟国家的货币正在贬值,我们需要中国的支持,就像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坚持人民币不贬值那样。

新华社驻外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受到海外高度关注。一些海外人士认为,中国和东盟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必将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有力地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

马来西亚新闻评论员、《东方日报》助理总编辑黄金城说,李克强的讲话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东盟的诚意和关注。中国发展和东盟的关系相当有必要,双方在经贸、文化等方面仍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

马来西亚政治分析师、总理纳吉布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李克强的讲话概括了中国和东盟关系的过去、现在以及今后发展方向,展现出务实的风格。讲话包含了具体政策,既注重大的发展方向,也十分注重细节。

对于李克强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合作提出的五项倡议,胡逸山表示,中国和东盟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及推进互联互通上已经做得很好,而在加强金融合作、开展海上合作以及增进人文交流方面可以加大推进力度。

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说,李克强提出的五项倡议,是非常重要的政策主张。他说,当前,许多东盟国家的货币正在贬值,我们需要中国的支持,就像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坚持人民币不贬值那样。

泰国农业大学政治系教授葛维·翁苏拉瓦说,中国总理的讲话传递了中国-东盟未来十年将继续合作的良好信号。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在2015年东盟经济一体化建成之后,中国-东盟在经济、贸易及投资领域的合作之路将越来越广。

越南通讯社经济新闻部主任阮登发说,中国和东盟的“钻石十年”不仅是中国的期待,也是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成员国的期待,因为它反映了所有国家携手前行的愿望。可以说,它是双方的共同目标,应该尽力实现。

缅甸《联邦日报》主编吴温丁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主张,提出了合作倡议,应该说是双方关系发展的需要,非常有意义,应该受到欢迎。缅甸有区位优势,可以做好东盟与中国的桥梁。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好了,不仅对东盟,而且对缅甸的发展,对缅中关系的发展都有正面意义。

文莱英文大报《文莱时报》资深记者蔡元鋹说,李克强就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提出的五项倡议中的开展海上合作是一个亮点。他说,文莱政府一直想推动港口贸易、海上贸易,这次李克强的建议与文莱政府的设想相吻合。蔡元鋹说,海上合作范围非常广泛,“海上东盟”完全可以成为2007年中国-东盟签订《服务贸易协定》之后的双方合作新亮点。

菲律宾著名专栏作家吴建省说,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表示,中国对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绝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的长期战略,也是中国的优先对外发展方向。李克强的重要讲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亲仁善邻”,“群居和一”的展现,中国对东盟的外交政策是久以持之的“睦邻友好政策”。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他认为,李克强对中国和东盟关系深化合作提出的五项倡议完全是在彼此对等的地位上提出来的,毫无西方霸权国家的那种盛气凌人。中国和东盟应排除干扰,加强和深化合作。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所副所长索多芝表示,李克强的讲话充分地表明了中国愿意与东盟这个拥有6亿人口的区域组织加强深化关系的决心,将进一步促进两者在经贸间的合作与友谊。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士洛思·占博特表示,李克强的讲话清晰地表明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愿意继续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东盟地区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洛思表示,东盟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帮助与支持,李克强的此番讲话表明未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将愈加紧密,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外的稳定与繁荣。(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