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叙利亚搅局新兴市场 专家称人民币无需贬值

叙利亚搅局新兴市场 专家称人民币无需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以及美国可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打击将对新兴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在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贬值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坚挺。专家认为,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较低,受到外部冲击较小,因此人民币无需贬值。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美联储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缩减量化宽松的预期不断增强,加上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发起军事打击的担忧加剧,新兴市场货币将遭遇更大程度的贬值风波。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却一直保持坚挺。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较低,受到外部冲击较小,因此人民币无需贬值。

近期,新兴市场货币遭受沉重打击。最新数据显示,9月2日孟买市场,金价上升到34500卢比/10克,美元兑卢比达到68.75的水平,再创历史新高。有报道称,若按一季度的国际收支水平粗略计算,印度外汇储备仅能维持4个月。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高达15%,巴西雷亚尔对美元也已下跌15%。南非兰特对美元跌幅接近17%。与此同时,一旦美国对叙利亚动武,避险情绪将进一步上升,油价可能攀升,资本逃离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强,令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当然,一国货币贬值可以给予本国出口商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法国巴黎银行外汇交易和利率策略主管米尔扎·拜格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停止对货币的防护,允许本币下跌,为未来一年中出口驱动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在本轮新兴市场货币遭遇重挫的过程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依旧坚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至所有新兴经济体中最高,这将对中国出口造成巨大压力。

一些国内的专家也建议人民币贬值。对此,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决定外贸水平的主要因素是外需以及成本,汇率对于外贸影响不像市场想象的那么重要和有效。

对于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对人民币带来的影响,赵庆明则表示,市场对新兴市场国家汇率预期可能归为一谈。但是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和汇率市场化程度都明显高于我国。因此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甚微。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3年 1-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4.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3517.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8.5%。贸易顺差7865.1亿元人民币(折合 1257.1亿美元)。

从2013年年初开始,人民币汇率便进入一轮强力升值周期。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升值1.86%。而今年以来外贸数据单月波幅较大。其中,6月进出口增速双降,出口更是17个月来首次下滑,不过7月进出口增速便双双反弹转正。两者并未有明显的趋同态势。

在7月平稳运行之后,人民币汇率8月再现升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8月累计升值0.13%,人民币即期汇价首次突破6.12关口,并刷新历史新高。而从反映经济景气状况的领先指标看, 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都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复苏,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支撑,这也是在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贬情况下,人民币依然保持坚挺的根本原因。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栏)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人民币确有贬值压力。如果从刺激外贸的角度考虑,贬值是可取的。不过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非常敏感,需要综合判断是否会引发恐慌情绪,会不会引发资本加速外流等。人民币是否贬值关键要看市场形势,如果美元因退出QE走强,人民币具备充分的贬值条件。

刘东亮表示,从政策工具选择上,在经济未出现硬着陆的情况下,中国或许不会允许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来讲,当前要尽快完成汇率市场化,使汇率自身对基本面和市场波动做出反应。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