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打货币保卫战 人民币靠提振内需应对

新兴市场打货币保卫战 人民币靠提振内需应对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3日09: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相对于人民币贬值会造成资本外流、外资做空中国经济等不利因素的出现,人民币保持升值态势实则对中国经济更有利。人民币不是不可以贬值,只是不能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总体来说,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应体现出稳中有升、上下波动的态势,这才是最理想的。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2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02,较前一交易日反弹7个基点。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8月,在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坚挺走势。

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保持渐进式的稳中有升态势对我国实体经济来说是最有利的。 

在7月平稳运行之后,8月人民币汇率月度再现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8月累计升值0.13%,人民币即期汇价首次突破6.12关口,并刷新历史新高。相对的是,8月28日,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创下68.36的历史新低,8月以来贬值幅度达到10.78%;8月以来印尼卢比兑美元则贬值了6.1%。年初至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已下跌15%。甚至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部分新兴经济体显然已经招架不住了。

对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中国的资本账户还未完全开放以及央行对于汇率定价的控制权不无关系,即使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因本币持续贬值,巴西和印尼已经不得已的祭出加息利器并打响货币保卫战的背景下,人民币未来仍然有望独善其身。

但是,人民币的坚挺对我国制造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影响是惨重的。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对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保持一种坚挺的走势,与国家为了实现中长期金融稳定的战略目标有一定的关系,由于国家已经意识到美元霸权地位是中国最大的风险,通过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金融改革作为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以达到金融体系稳定的目标。

“所谓两利相权取其重,虽然人民币坚挺在短期内对我国制造业会带来一定冲击,但是金融稳定和安全更加重要,一旦实现了这一战略目标,反过来也会有利于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张茉楠指出。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专栏】指出,一直以来内外部环境和舆论总结出的规律是“人民币升值容易,贬值难”。相对于人民币贬值会造成资本外流、外资做空中国经济等不利因素的出现,人民币保持升值态势实则对中国经济更有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还补充认为,近期外资其实已经悄悄地回流中国,由于中国经济的企稳以及服务业的不断开放,外资又开始回流中国开始提前战略布局,人民币汇率也就表现得更加坚挺。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多数专家建议人民币贬值,并得出“否则中国无望走出困境”的结论。

对此,宗良认为,当美元升值较多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经济来说是不利的;当美元贬值的时候,我国可以适当的进行升值。实际上,人民币不是不可以贬值,只是不能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总体来说,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应体现出稳中有升、上下波动的态势,这才是最理想的。

丁一凡也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走势仍然是升值的,随着外资的流入流出,人民币在期间会伴随着上下波动的状态。此外,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基础是实现购买力的稳定性,因此,未来人民币理想的是不要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而人民币的总体升值态势对中国经济和国际化的形成过程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