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预计新增信贷7800亿 稳增长带动投资回暖

8月预计新增信贷7800亿 稳增长带动投资回暖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03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工、农、中、建四大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500多亿元,按照以往占比32%左右的规律推算,8月银行业新增信贷规模料在7800亿元上下。业内判断,8月乃至接下来几个月的银行信贷投放方面,大型商业银行将继续加大投入基础设施项目。

8月银行信贷投放量料将超预期增长。《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银行渠道获悉,8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500多亿元,按照以往占比32%左右的规律推算,8月银行业新增信贷规模料在7800亿元上下。此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8月新增信贷可能不足7000亿元。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国银行业今年新增信贷量到6月底为5.08万亿元,如果按照全年新增信贷量为9万亿的目标,以及3:3:2:2的投放节奏,那么上半年银行信贷理论上有3200多亿元的信贷额度可以挪到三季度内投放,这意味着,第三季度银行月均新增贷款理论上为7000亿元。

8月份银行存款的回升,让银行信贷投放更有“底气”。另外,“受‘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带动,8月份投资略有回暖,一些基建大项目陆续开工拉动了中长期贷款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信贷投放量增多。”一位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总体而言,信贷投放量还是比较均衡的。不过,到了9月份信贷投放量可能会适当控制,继而较8月份环比降低。”

实际上,自7月份以来,包括影子银行在内的表外融资在加速“退烧”,表外信贷和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已经从一季度的45%、二季度的33%显著回落至7月份的21%,下半年以来,我国金融领域“去杠杆”的过程将持续。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情况看,央行连续多次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采取“锁长放短”的方式维持紧平衡。在监管层看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贯穿今年整个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货币供应增速高于GDP增速,这就决定了短期内金融行业的杠杆率还将可能提高。

监管层对影子银行不是限制,而是规范,是有保有压,比如资产证券化也属于影子银行的范畴,但目前是支持稳健发展的领域。今后一段时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上会保持适中水平。”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从8月份的社会融资结构上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7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新增量较平稳,企业债券净融资增长维持较低水平,这些特征可能在8月内会持续。

申银万国分析师倪军判断,8月份的M2同比增速可能与7月持平或略升,约14.5%左右,9月将拐头向下。“影子银行扩张的放缓,实体经济对于正常的信贷需求将有小幅回升,但这种结构调整政策带来的回升的持续性难以乐观。”倪军认为。

尽管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已经降至50%以下,这表明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早已不再全都依靠银行贷款来满足。但如何盘活银行存量资金,以支持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一系列实体经济需求,已被作为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对于银行信贷资产而言,当前面临着“盘活存量”和“化解不良”的双重任务。前不久,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这将为银行解决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打开一条通道;另一方面,国务院“金十条”亦明确提出“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

今年上半年,银行核销不良贷款的额度同比成倍增加。建行行长庞秀生在分析银行业情况时坦言,下半年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形势不容乐观。这意味着,大部分银行还将根据资产情况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包括信贷展期、转移以及加大核销。

在这样的形势下,业内判断,8月份乃至接下来几个月的银行信贷投放方面,大型商业银行将继续加大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对铁路交通运输行业投放资金,同时兼顾寻找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等;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则将继续在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信贷竞争中“掘金”,包括新兴制造业、服务业以及民生行业领域。

“目前,银行信贷投放方向要兼顾去产能化和结构调整。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银行体系内资金去杠杆和信贷结构调整依然是重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