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区”将最先在“东盟+台湾”成形

“人民币区”将最先在“东盟+台湾”成形

中国网2013年09月01日09: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人民币影响国际市场来看,全球最有可能首先出现“人民币区”的区域,就是与中国在地缘和贸易关系上日趋紧密的东南亚地区,而中国台湾也会是其中的一员,形成一个“东盟+台湾”的“人民币区”。

今年初,两名台湾旅客走进越南首都河内的旧城区,映入眼廉的是路旁小摊招揽客人的广告,上面用简体中文写着斗大的“牛肉面,人民币15元”。几天后,这两人来到越南西北部热门旅游地点沙霸(Sapa),向商家询问干果的价格时,店内的老妇人二话不说,直接用人民币报价。

这个真实的故事,在相当程度上呈现人民币在中国大陆周边国家逐渐扩展的国际角色。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两名研究员去年10月曾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已成为多数东亚国家的汇率“参考货币”,“人民币区”(RMB bloc)已在东亚成形。传统上,东亚国家货币汇率与美元有较高的连动性,不过该报告指出,2010年7月至2012年8月间,东亚10国和地区中的韩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泰国等国的货币,与人民币的连动程度已经超越美元。在上述期间内,如果美元汇率波动1%,东亚10国货币的汇率平均同向波动0.38%;但如果是人民币波动1%,10国汇率平均同向波动0.53%。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人民币的境外使用日益普及,中国大陆民众赴东盟国家旅游增多,在许多场合都能用人民币消费;人民币已成为缅甸北部主要的交易货币,柬埔寨和越南也广泛使用人民币。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也感受到人民币的热度。去年6月,日圆与人民币直接兑换正式启动,不再以美元为中介,减少汇兑成本,也有助双边贸易进一步扩展。

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去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达人民币2.94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41.3%;虽然占贸易总量的比重仍低,但仍反映出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需求持续增加。安邦研究团队预期,从人民币影响国际市场来看,全球最有可能首先出现“人民币区”的区域,就是与中国在地缘和贸易关系上日趋紧密的东南亚地区,而中国台湾也会是其中的一员,形成一个“东盟+台湾”的“人民币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