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货币中一枝独秀 人民币8月再现升值

新兴市场货币中一枝独秀 人民币8月再现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30日16: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再度升温,在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坚挺走势。8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13%,人民币即期汇价首次突破6.12关口,全月累计升值0.15%。从即期收盘价依然较中间价偏离较大的情形来看,人民币市场依然有一定的升值预期。

人民币8月刊: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现曙光 

作者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在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坚挺走势。在7月平稳运行之后,人民币汇率月度再现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8月累计升值0.13%,人民币即期汇价首次突破6.12关口,并刷新历史新高。

8月人民币窄幅波动 升值预期再现

  中间价 即期收盘价 即期汇价盘中 即期收盘价相对中间价偏离幅度 即期汇价日内波幅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日期 水平
最高 8月12日 6.1665 8月15日 6.1125 8月16日 6.1090 8月19日 0.93% 8月19日 207bp
最低 8月2日 6.1817 8月1日 6.1305 8月19日 6.1338 8月21日 0.72% 8月30日 18bp
均值 -- -- -- 0.80% 52bp

8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在本月22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2个交易日上涨,10个交易日下跌,最大涨幅为50个基点,最大跌幅为40个基点。全月来看,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基本成“一字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8月伊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展开新一轮强势,创下六连涨。此后,人民币中间价就围绕6.17上下窄幅震荡,再未出现剧烈波动。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报6.1709,全月累计上涨69个基点,微幅升值0.13%,全年累计升值1.86%。

在岸即期汇价方面,在本月22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有14个交易日上涨,8个交易日下跌,最大涨幅为71个基点,最大跌幅为79个基点。全月即期价相对于中间价偏离幅度均值为0.80%,日内波动幅度相对较窄,基本在100个基点以内,波动幅度月度均值为52个基点。从即期收盘价依然较中间价偏离较大的情形来看,人民币市场依然有一定的升值预期。

在7月平稳运行之后,8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升值预期再度升温并创出6.1090的历史新高。但市场仍缺乏重要线索,最终在中间价指引下重回6.12关口附近窄幅运行。8月7月,人民币兑美元首次突破6.12关口。随后,在美元表现疲弱以及7月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背景下,8月16日人民币即期汇价盘中刷新历史新高至6.1090。进入下旬,结汇和购汇力量均衡,人民币即期汇价始终未能有限突破6.12关口。8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盘报6.1195,全月累计上涨94个基点,涨幅0.15%,全年累计升值1.81%。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1月 0.09%↑ 0.18%↑
2月 0.03%↑ 0.04%↓
3月 0.14%↑ 0.17%↑
4月 0.77%↑ 0.74%↑
5月 0.67%↑ 0.50%↑
6月 0.01%↑ 0.05%↓
7月 0.002% 0.14%↑
8月 0.13%↑ 0.15%↑
年度 1.86%↑ 1.81%↑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新兴经济体货币遭重创 人民币独善其身

值得一体的是,8月一些新兴经济体货币剧烈贬值,但人民币汇率依然坚挺,兑美元保持升势。

8月28日,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创下68.36的历史新低,8月以来贬值幅度达到10.78%;8月以来印尼卢比兑美元则贬值了6.1%。年初至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已下跌15%。甚至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部分新兴经济体显然已经招架不住了。

为遏制本币持续下跌的势头并打压通胀,巴西、印尼这两个新兴经济体忍痛祭出加息利器,打响货币保卫战。

分析认为,本轮新兴市场货币剧烈贬值的首要原因要归结于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的预期逐渐增强,引发了资本外逃。另外,新兴市场此前所存在的一系列结构性问题,也在这一轮资产价格去泡沫化过程中,充分暴露出来。新兴经济体由于自身外债高企、外汇储备薄弱,自然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进一步看,由于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再平衡,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在经济层面上的相对优势发生逆转,新兴市场货币在中长期内仍然存在着较大的贬值风险。

在新兴市场遭受沉痛打击的时候,作为新兴市场的一员,中国同样面临资本外流风险以及经济潜在增长率趋势性下行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连续2个月出现减少。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流出压力渐显。不过,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却没有出现贬值,表现依然保持坚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凭借相对较好的经济基本面、雄厚的外汇储备以及央行对于汇率定价的控制权,未来人民币仍有望在其他新兴货币贬值的包围中继续独善其身。总体来看,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中期来看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但升值的压力亦有所减弱,有望继续呈现相对均衡稳定、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

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的通过,人民币资本项下实现可兑换有望先行先试。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可兑换诱人的前景背后,也隐藏着风险。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表明,资本项下的本币自由兑换和资本流动,有可能会吸引关注短期投机收益的国际游资迅速进入和退出某些国家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给其带来重大的冲击乃至灾难性的打击。

不过,风险并不能阻碍改革,成立自由贸易区就是希望以试验区的方式,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控制在自由贸易区内,以避免对整体经济产生不必要的冲击和影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