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人民币稳中略升 非美惨跌中或独善其身

8月人民币稳中略升 非美惨跌中或独善其身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0日08: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份,在周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普遍显著贬值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保持了稳如磐石的坚挺走势。凭借相对较好的经济基本面、雄厚的外汇储备以及致力于维护币值稳定的汇率政策,出现趋势性贬值的概率很小,未来在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中仍有望独善其身,延续总体稳定、双向波动的运行特征。

8月份,在周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普遍显著贬值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保持了稳如磐石的坚挺走势。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资产再配置、美元上行动力渐强,新兴市场货币未来仍将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凭借相对较好的经济基本面、雄厚的外汇储备以及致力于维护币值稳定的汇率政策,出现趋势性贬值的概率很小,未来在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中仍有望独善其身,延续总体稳定、双向波动的运行特征。

8月人民币保持坚挺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90,较上一交易日微跌23基点。不过,与7月末的6.1788相比,8月以来该中间价仍累计上涨98基点或0.16%。统计显示,在8月以来的21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单日波动幅度均不超过50个基点,总体围绕6.17窄幅震荡,这也意味着,除非美元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出现超预期大涨,8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中略升已无大悬念。

即期汇率方面,银行间询价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尽管在8月中旬一度创下历史新高,但最终仍在中间价引导下重回窄幅震荡格局。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于6.1205,较上一交易日微跌3基点,较7月末的6.1289则小幅走高84基点或0.14%。此外,与中间价相比,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仍高出485基点或0.79%,显示即期市场上仍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即期汇率始终围绕6.12窄幅运行,未能形成有效突破或贬值的趋势性走势。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犹存

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的同时,亚洲一些新兴经济体货币却出现急剧贬值。例如,8月28日,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创下68.36的历史新低,8月以来贬值幅度达到10.78%;8月以来印尼卢比兑美元则贬值了6.1%。

对于外围新兴市场货币的本轮剧烈调整,分析人士普遍将首要原因归结于美联储QE退出预期升温引发的资本外逃,而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由于自身外债高企、外汇储备薄弱,自然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进一步看,由于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再平衡,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在经济层面上的相对优势发生逆转,新兴市场货币在中长期内仍然存在着较大的贬值风险。

平安证券表示,金融危机期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市场加快了金融去杠杆,改善了其净储蓄缺口,并且在生产要素成本端发生了大幅的调整,结合其自身具备的技术创新能力,使发达市场具有了开启新周期的能力;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则扩张了原有的经济模式,经济产业结构并无明显调整,且生产要素成本大幅上升。该机构指出,从上述角度来看,新兴市场已经落后于发达国家,未来随着美元指数步入强势周期,新兴市场货币将继续面临贬值风险,甚至不排除个别经济体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人民币趋势性贬值概率低

虽然我国同样是新兴市场国家、同样面临资本外流风险以及经济潜在增长率趋势性下行的压力,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凭借相对较好的经济基本面、雄厚的外汇储备以及央行对于汇率定价的控制权,未来人民币仍有望在其他新兴货币贬值的包围中继续独善其身。总体来看,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中期来看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但升值的压力亦有所减弱,有望继续呈现相对均衡稳定、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

首先,从对外贸易及外汇储备情况看,我国可以说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抵御外来冲击实力最强的一个。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已累计实现对外贸易顺差1257亿美元,截至2013年6月,我国外汇储备约3.5万亿美元。此外,我国尚未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开放,国际投机资本冲击人民币的成本和风险都很大。

其次,从经济增长来看,虽然我国经济增速下行是大势所趋,但随着管理层设定增速下限,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未来我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而经济转型、调结构改革的推进,也将为增强经济活力、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提供更多支持。因此,即便短期会有一些国际投机资本外流,但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仍对国际资本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再次,人民币官方汇率对市场成交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事实上,自从6月19日伯南克公布QE退出时间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就保持在6.16-6.18之间窄幅震荡,凸显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意愿。而同期人民币即期汇率表现为稳中有升,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人民币后市维持整体强势的较强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从离岸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NDF)来看,近期海外市场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反而有所收敛。数据显示,28日美元兑人民币NDF一年期报价在6.2400/6.2450,显示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将贬值约1.20%,而7月末这一数值为1.90%左右。(记者 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