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十二五”可基本完成资本项目可兑换

专家:“十二五”可基本完成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9日16: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外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有条件基本完成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意义重大,人民币可兑换改革是中国更深层次融入全球化的基础,将使中国经济体制可运行机制发生根本性变革。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市场对于总体方案有较多畅想,尤其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改革政策市场期待颇多。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举办的“金融时代”沙龙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有条件基本完成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

“中国现有对外开放模式存在严重低效益,对外开放模式亟待转型。为此,中国应从外汇储备管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四个方面,进行金融政策调整。”丁志杰认为,对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家都很关注一些法律法规的暂停实行,以及对外资从审批制到备案管理的转变,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上海自贸试验区是未来走出去一个的窗口,这种走出去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

丁志杰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意义重大,人民币可兑换改革是中国更深层次融入全球化的基础,将使中国经济体制可运行机制发生根本性变革。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方向,丁志杰建议,未来一段时间资本项目可兑换重点是放松、取消对境内机构、企业、个人持有外汇资产的管制,改变过去宽进严出的模式,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更加强调主体管理、从“正面清单”转变到“负面清单”管理。(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