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将研究出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办法

央行将研究出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办法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8: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自去年末低调成立以来,央行纪委书记王华庆表示,央行将继续推进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研究出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办法。

央行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自去年末低调成立以来,其业务的开展工作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昨日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了解到,自其热线投诉电话在三个省试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到投诉电话4000余个,办结率达到96%以上。央行纪委书记王华庆表示,央行将继续推进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研究出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办法。

该局局长焦瑾璞透露,根据对投诉案件的分析显示,目前主要的投诉集中在三类问题:第一类是服务态度,第二类是信息披露不充分,第三类是消费者误解。而其中,由于消费者误解而导致的投诉行为,占到了全部投诉的3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金融知识的普及程度仍然不高,消费者不能正确理解自己所购买的金融服务。为此,一行三会均设立了金融消费者保护部门。成立这一部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加强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还肩负着金融知识普及的重要责任。

央行纪委书记王华庆指出,金融教育是一项十分长期的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介绍,央行除将免费发放《金融知识普及读本》一书外,还将每年的9月份定为“金融知识普及月”,选择特定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教育活动。

王华庆表示,央行将继续推进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研究出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指引等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建立典型投诉案例数据库,开展金融消费争议非诉解决机制研究。此外,保护局还将在今年9-12月份开展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专项检查工作。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地区提供金融服务。

在谈到消费者使用网络金融服务的保护问题时,王华庆表示,一个是要有充分的风险提示,要在每一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设计里面体现一些保护的制度。同时,还要用通俗和明白的合约关系体现出来。王华庆同时表示,央行也在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角度进行一些研究。(记者苗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