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对中国贸易和金融冲击有限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对中国贸易和金融冲击有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7日08: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新兴市场波动对中国直接影响不大。新兴市场股市大跌、货币贬值波及中国经济的可能渠道主要有两个——贸易和金融,而这两个渠道对中国的直接影响都有限。

就在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再陷动荡之际,中国经济却在持续回稳。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出现更明显的企稳迹象,能够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的预期目标。此番言论进一步巩固了外界对于中国经济止跌回升的信心。

针对当前新兴市场整体风险上升的状况,多家机构和专家都认为,中国受到这轮新兴市场动荡的直接冲击应较有限,且经济下行的风险已减弱。德银等机构近日宣布上调对中国下半年的增长预期。作为在亚洲地区重要性日益提升的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企稳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缓解新兴市场的压力。

数据再次印证中国经济企稳

昨日面对海外媒体时,盛来运有关中国经济企稳迹象“更明显”的表态,进一步呼应了近期表现不错的经济数据。

上周,汇丰发布的中国8月份制造业PMI升至近四个月来高点,并重返50的荣枯分界线上方。对此,汇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证明中国的“微调政策”开始产生预期效果。

“我们预计政策调控的效果还将进一步传导开来,这很可能使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屈宏斌表示。

本月初中国最新一批投资、消费、出口等数据出炉后,海外市场对于中国经济见底回升就已有了初步预期。高盛、瑞银和美银美林等机构纷纷称,最新数据为中国经济前景改善的论断提供了佐证。华尔街日报等海外主流媒体也撰文称,中国经济再现企稳迹象。

一些国际大行适时宣布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发表报告,上调了2013下半年中国GDP增长预测。马骏认为,7月以来的多项指标和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开始企稳回升。根据这些迹象,德银将今年第三、第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分别上调至7.7%、7.8%,此前的预期分别为7.5%和7.7%。

马骏认为,最近中国经济开始出现回升势头,并很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继续保持这样的态势。

瑞士信贷昨日也宣布,将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从6月份时的7.4%提高至7.6%。巴克莱则表示,当前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较前一季度加快。

新兴市场波动对中国冲击有限

考虑到当前新兴市场陷入新一轮动荡,外界对于中国可能受到的潜在冲击颇为关注。不过,不少机构认为,中国受到的冲击较为有限。

瑞士信贷中国经济学家陶冬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中国而言,对于海外热钱的风险敞口相对较小,因此目前还不大会受到这场危机太大冲击。

瑞银则称,在当前的特定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下,未来中国面临的影响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其他经济体受到冲击后通过贸易途径的传导,二是全球流动性复杂环境下金融领域政策失误的风险。

从贸易角度而言,瑞银认为,东南亚和印度近期的动荡,可能会通过贸易渠道给中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程度较为有限。

具体来看,东盟和印度占中国2012年出口额的12%,而OECD与WTO估算显示其占中国出口增加值的比重为9%,由东盟和印度最终需求所引致的中国国内增加值占比约7%,远不及G3发达经济体占中国出口的比重。因此东南亚和印度国内需求的下滑对中国出口会有一定拖累,但程度较为有限。

而从汇率角度来说,在汇率大幅贬值后,东盟一些经济体会获得一定程度的出口竞争力,对同档次的中国出口商品将构成一定威胁,但中国从东盟的进口也将从贬值中获益,一定程度上会起到抵消作用。

中金也认为,当前新兴市场波动对中国直接影响不大。该行认为,新兴市场股市大跌、货币贬值波及中国经济的可能渠道主要有两个——贸易和金融,而这两个渠道对中国的直接影响都有限。

有助于增强亚洲抵御危机能力

从基本面看,中金等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好于印尼和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虽然中国的通胀温和,7月中国的CPI通胀为2.7%,但远低于印度、印尼和泰国的水平。

总体上,中金认为,从最新数据判断,中国经济增长有企稳迹象。下半年中国GDP增速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小,全年GDP增速实现7.5%目标的可能性在增加,远高于印度、印尼等国的经济增速。

一定程度上来说,中国经济的企稳,对于陷入动荡中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周边地区来说也是一大好消息。

渣打银行的最新研究发现,近几年从美国金融危机中复苏的过程中,中国在推动亚洲经济增长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从近年来的出口数据看,亚洲近十个经济体的对华出口都有所增加,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过去几年中对华出口增长最为明显。

渣打银行称,中国不仅只是通过投资影响亚洲增长,中国消费对于亚洲同样重要。

尽管最近美国经济呈现“逆势”企稳迹象,一定程度上被认为缓解了中国经济降温对亚洲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渣打认为,“很关键的一点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幅度要温和并且逐步放缓,这样才能使亚洲经济体有时间做出调整而不致经受较大波动”。

不过,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前景仍持相对谨慎态度。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称,中国经济接下来复苏的力度能有多强、持续时间有多久,要取决于内、外需的强度以及未来的政策走向。在基准情境下,该行预计中国的复苏势头将较为温和。

“虽然我们预计7月份经济活动的好转趋势会在未来几个月里持续,并且维持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将出现反弹、全年GDP增速达到7.5%的预测,但市场可能会继续对中国怀疑不定,尽管极度悲观的情绪已有所消退。”汪涛表示。(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