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中央结算公司:RQFII开始瞄准境内债券市场

中央结算公司:RQFII开始瞄准境内债券市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7日08: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央结算公司债券信息部业务经理廖倩芸表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逐步对外开放,RQFII等机构投资者开始瞄准境内债券市场,而部分银行欲推出指数化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等,中债指数产品在投资标的领域的需求强烈,未来市场空间较大。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债券信息部业务经理廖倩芸昨日在中国年金指数研讨会上表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逐步对外开放,RQFII等机构投资者开始瞄准境内债券市场,而部分银行欲推出指数化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等,中债指数产品在投资标的领域的需求强烈,未来市场空间较大。下一步中央结算公司将不断完善中债指数产品,让机构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

据悉,中债指数是由中央结算公司编制发布,旨在客观反映中国债券市场价格走势特征的一系列债券指数。自2002年中债指数开始发布以来,经过不断的完善和改进,已日渐形成了一个指标丰富、覆盖面广的指数体系。

随着中债指数的日趋完善以及权威性,近年来,使用中债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数量逐渐增多。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末,除股票型基金以外的用债券类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基金共计392只,其中使用中债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有166只,从基金数量占比来看,市场覆盖率为42%,比2011年高出7个百分点。其中,中债指数在债券型基金产品业绩基准领域优势显著,2012年使用中债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债基数量为106只,占所有债基的60%。

与此同时,自2003年我国第一支指数型债券基金—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基金发行以来,2012年发行4支指数型债券基金,规模超过70亿元,是2003年发行规模的近8倍。而这些基金也开始选择中债指数作为跟踪标的。

据介绍,中债指数在投资标的应用领域具有业绩比较基准应用领域占优,产品体系根基深厚,长期专注债券市场,固定收益产品的专业化、精细化特征明显等优势。

廖倩芸表示,截至今年8月20日,已正式投入运作的指数型债券基金共有21支,其中,8支基金产品使用中债指数作为跟踪标的,而且这一数量还在增长中。随着我国债券市场逐步对外开放,RQFII等机构投资者开始瞄准境内债券市场,而部分银行欲推出指数化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等,中债指数产品在投资标的领域的需求强烈,未来市场空间较大。中央结算公司也将丰富不断完善中债指数产品,让机构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记者郭玉志)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